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發展生技產業 首重法規政策


對於台灣未來如何推動生技產業發展,瑞士羅氏藥廠全球技術營運總裁楊育民指出,最重要的課題為制訂完善法規政策,其次為建立共同願景與獎勵制度等方面。

楊育民今天在「2011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中,以「全球生物科技製藥產業潮流」為主題,進行演講。


生技產業目前全球全年營業額高達8800億美元,台灣未來可以發展哪些生物科技,楊育民表示,有9大領域,例如發展疫苗方面,相當具有利基。

此外,楊育民也肯定台灣具有不少長處,例如在醫學、生物與工程界有許多人才,同時也稱讚台灣人聰明、工作勤奮負責,競爭力其實很強。

至於台灣未來如何發展生技產業,楊育民說,最重要的是完善的法規政策,以處理產業當前面臨的問題。

其次,他認為,在發展生技這方面,政府和產業界也需要建立長期、共同的願景。

而為了讓台灣在全球這塊生技產業舞台上更具競爭力,楊育民進一步指出,發展這塊領域並打好基礎時,獎勵制度也非常重要,不能讓人才逐漸流失。
 

中央社 2011/10/23



生技人才培育 注重專業特色

     由於生技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產業人數偏低,顯示產、學間出現落差,工業局長杜紫軍建議,儘管生醫領域廣泛,希望學校能多培養具專業、特色而非普遍性人才。

     經濟部工業局長杜紫軍今天在「2011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中,針對工業局對目前台灣每年生技產業人才供需分析調查部分,進一步做說明;調查報告中,主要將生技產業細分為新興生技、製藥與醫療器材產業等3大類別。

     對於生技產業人才需求趨勢,杜紫軍表示,人才需求會隨著全球大環境和台灣生技產業變化而有趨勢性調整。

     以全球性角度觀察,杜紫軍指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與新興國家醫療市場需求增加,老人醫療照護產業、學名藥等方面具成長趨勢。

     至於其他對生技產業重要驅動因素,杜紫軍進一步表示,由於台灣目前陸續和國際接軌,除了需要會製造藥學人才外,對於跨國臨床試驗設計、法規了解的人才需求也漸增。

     另外,受到中國大陸市場需求擴大的影響,對熟悉當地環境人才需求也增加。

     不過,根據台灣每年大學畢業或畢業1年內就業狀況調查,杜紫軍表示,每年學界所提供生技人才數遠超過產業需求數,但實際投入產業人數偏低,原因為國內生技產業近年來雖有成長,但成長幅度不大,因此人才需求不多。

     他進一步強調,而且除了專業知識外,業界更需要跨領域人才,但學校所提供與業者所需要的跨領域人才之間還有些落差。

     對於應屆畢業和畢業1年內投入生技相關領域產業人才數偏低的狀況,杜紫軍認為,顯示產、學間有段落差,儘管生醫領域非常廣泛,他希望學校能培養具有特色的專業人才,而不是普遍性的生醫人才。

     為了讓學生進入產業界前就能具備基本知識,杜紫軍建議學校,除了原本教育課程與生技專業領域外,仍需增加其他領域學程。

     他舉例,例如各國在生技產品申請檢驗流程、上市法規、國際行銷、商業談判與智慧財產權等,其實皆為未來投入生技產業前所需要的基本知識。


中央社 2011/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