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鼓勵醫師參與臨床實驗 擬修法

 醫師參與開發新藥的臨床試驗常面臨刑責風險,進而影響參與意願,為讓醫師安心參與生技產業發展,行政院副院長陳(沖)表示,目前政院對修法已有共識,下週院會可望通過。

  陳(沖)今天受邀參與「2011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在會中針對如何讓更多醫師願意投入臨床研究,做以上表示。

  對於這次討論主題之一,如何讓專業人才願意參與生技產業發展,以及讓醫師願意參與臨床研究,陳(沖)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多次向行政院長提到,很多第一線醫師害怕參與臨床實驗的原因,是擔心實驗過程中產生不可預期的情況時,會衍生相關法律問題。

  對於影響醫師參與臨床研究意願的部分,陳(沖)指出,朱敬一希望能針對醫療法第79條做努力,對人體實驗制訂一定程序,醫師如有確實遵守,而在實驗過程中發生不可預期的問題、風險時,可認為不符合刑法上過失傷害行為。

  陳(沖)強調,關於朱敬一所提的建議,可以朝修法的方向努力,行政院目前已進行討論並得到初步共識,或許下星期可在院會通過,接下來將送立法院,以減輕第一線醫生的心理負擔,安心參與產業發展。
 
 
中央社 2011/10/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