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以色列開發出可類比小腦功能的電子晶片


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心理系馬蒂•敏茨 ( Matti Mintz)教授領導的研究小組,開發出一種可類比小腦功能的電腦晶片。將該晶片與患小腦損傷的實驗鼠相連接後,可使實驗鼠恢復正常活動。


小腦具有負責運動和協調性控制的重要作用,小腦損傷會導致嚴重的行動失調。為弄清是否能用人工智慧的方法取代部分受損傷的腦組織,敏茨教授及其研究小組研發了這種晶片。

實驗中,科學家先教會實驗鼠聽到特定聲音後即眨眼睛,然後,使實驗鼠因小腦損傷而失去這種功能。當研究人員將電腦晶片與實驗鼠大腦連接後,實驗鼠又恢復了對特定聲音的反應能力。

敏茨教授解釋說,這種可模擬一系列自然神經活動的晶片,具備像天然小腦那樣分析傳入的腦幹信號和產生回應性輸出的能力,將其植入頭骨外側並通過電極與大腦連接後,相當於接通了受損腦組織的信號輸入、輸出回路,從而達到恢復小腦功能的目的。

研究人員稱,目前,治療腦部損傷主要是立足於促使腦組織進行自我修復,包括今後通過基因治療或幹細胞治療等使神經系統康復,也是這一目的;另一個可行的策略,是利用人造替代物取代特定的神經微電路,恢復腦功能。他們的研究即屬於後一種。該實驗表明,利用人工方法類比天然腦組織對資訊進行分析和傳輸的部分功能是可行的,這對腦損傷治療來說是一大進步。但這只是初步成果,要投入使用仍要做大量工作。



 科技日報 2011/10/27  鄭曉春


相關連結
Robotic brain being developed in Israel (israel21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