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AI之父麥卡錫逝世 享年84

享有「人工智慧之父」稱譽的美國科學家麥卡錫(John McCarthy),24日清晨在位於加州巴羅艾托(Palo Alto)的家中逝世,享年84歲。


麥卡錫也是史丹佛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的榮譽教授,校方宣布了麥卡錫逝世消息。
麥卡錫是人工智慧科技領域的先驅,1955年在1項研究論文中創立「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一詞。他認為電腦可以編程模擬人類各方面智能。

他也在1958年創建Lisp程式語言,為蘋果公司最新 iPhone產品「Siri個人助理」的聲控科技鋪路,並於 1971年獲頒號稱電腦界諾貝爾獎的「圖靈獎」(Turing Award)。

根據科技新聞網站Silicon Republic,麥卡錫1927 年出生於波士頓,但之後隨著父母搬到洛杉磯並自學進階數學,24歲就已在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取得數學博士學位。
麥卡錫一生當中曾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麻省理工學院(MIT)、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及史丹佛大學。

中央社 2011/10/27 盧映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