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陸老人1.7億 銀髮商機大


大陸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十二五」期間,大陸將繼續穩定提高養老金水準,然而解決人口高齡化的問題需要多方面的措施,除了政府,也要靠社會資金的支持,預期銀髮族商機的產業發展有廣闊的前景。

匯豐集團首席執行官歐智華昨日也預測,2050年大陸將超越美國成為第1大經濟體,預計未來15年,大陸的中產家庭數量翻兩倍,不過隨著財富增長和人口老齡化的加速發展,人們對長期理財方案的需求將與日俱增,以滿足在醫療、教育和退休方面的需求,包括養老金、保險和資產管理產品。

北京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盧映川昨日也在節目談北京的電子病歷有望被載入社保卡時,表示5年後,全北京市60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達到360萬人,超過人口比例的16%。

盧映川表示,未來5年,北京計畫形成「以居家養老為基礎,以社區養老為依託,以機構養老為補充」的模式,社區內將具備老年餐桌、家庭醫生、電子小幫手、文化活動設施等,使居家養老更方便,北京也將建設5萬張養老床位,使得總床位達到12萬張。

去年大陸老齡人口達1.7億人,占總人口12.8%,台灣老人福利機構協會榮譽理事長陳敏雄表示,兩岸的合作可從老人護理院開始,借鑒台灣管理等方面的經驗,推動共同發展。
 
旺報 2011/03/22 陳曼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