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英開發出預測精神病病情發展新演算法

最近英國一項研究表明,通過對大腦掃描圖像進行分析,可以預測精神病患者未來病情發展情況,從而幫助醫生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法。


    對於精神病治療來說,間歇性精神病和持續性精神病的治療有很大差別,而目前還沒有很好的方法判定初期階段精神病患者未來病情發展狀況和發展模式,這無疑給醫生選擇最合適的治療方法帶來很大困難。

    在英國醫學研究委員會和維康基金會(Welcome Trust)資助下,英國倫敦國王大學和倫敦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對上百名處於初期階段的精神病患者進行大腦核磁共振掃描,並在 其後6年持續跟蹤,最終根據這些患者的腦成像資料和其後的病情發展資料,開發出了一種新演算法。通過該種演算法對處於初期階段的精神病患者腦成像資料進行分析,能夠區分出哪些病人會發展成持續性精神病,而哪些病人會發展成間歇性精神病。

    研究人員表示,雖然該演算法還有待繼續完善,但這已經證明,通過腦成像掃描,是可以判斷初期階段精神病患者未來病情發展模式的。大腦核磁共振掃描只 要10分鐘,完全可以用於常規臨床檢查。研究人員稱,這僅是運用腦成像技術輔助精神病治療研究的第一步,未來還會有更快、更可靠的方法來預測病人的發展狀 況,從而使醫生能夠進行更好的優化治療,避免輕微精神病患者長期因使用抗精神病藥物而遭受不必要的損害。


科技日報 2011/11/11 劉海英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