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2日 星期六

打工兼復健 病友洗車好認真

「有能力賺錢養活自己,讓我們覺得驕傲!」花蓮縣玉里榮民醫院一群精神病友,在鎮內一間加油站協助下,打工洗車兼作復健,每天洗超過20台車,6年來不僅復健效果好,還有人把工資存起來,積蓄超過20萬元。


「方向盤再切進入一點,好,打N檔別拉手煞車!」一名洗車工熟練指揮車輛慢慢開進洗車機入口,隨後上前拉水管噴泡沫,以海棉沾濕清洗車身,從車頭到車尾,車頂到輪框,仔細清洗每一處,讓原本滿是灰塵的車瞬間嶄新亮麗。

這裡不是專業洗車場,而是玉里鎮信義加油站附設免費洗車機,這些洗車工來自玉里榮民醫院,他們原本都是罹患精神疾病的病友,經過適當治療後已逐漸康復,院方在該加油站負責人王介逸協助下,從96年起安排他們到此洗車打工兼復健,期望讓病友重新接觸人群。

王介逸說,這些病友雖然動作比一般人來的遲緩,但工作卻很認真,每天上班4小時,還時常主動要求加班。

他們一洗就是6個年頭,任勞任怨,每洗一輛車可抽成20元,每月約可賺進8千至1萬元不等;幾年下來大家存了不少錢,不僅成就感十足,有謀生能力更讓家人放心。

玉里榮民醫院秘書孫開平表示,目前醫院有3千名長期住院病友,院方安排康復中病友進入職場,在簡易且不繁瑣的工作中進行復健,這是身心療法的一種,也希望社會大眾多給病友支持與鼓勵,助他們更早復元重回社會。


聯合報 2011/11/12 陳宇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