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7日 星期日

兩岸生醫 搶攻2015商機

2011年3月初,中國政協及人大會議中公佈十二五規劃細節,生醫產業(含醫療器材)於2015年總產值3兆人民幣(4.5千億美金)商機,屆時是否能有果實採收,兩岸紛紛提出有效肥料加以施肥。


兩岸政策利多?

中國生醫產業正進入政策受惠期,多項利多政策包括:新版GMP(藥品生產管理標準)、生物醫藥863計劃、新醫改政策、基藥擴展版、重大新藥創制科技專項,到細化行業的《重大傳染病專項》、《藥品註冊管理辦法》、《醫療器械新管理辦法》、《中藥註射液的689新技術標準》等。

這些利多政策將重新串聯中國生物醫藥產業鏈,同時,為提升創新的能力,與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同時出爐的還有重大新藥創制專項。

對於重大創新藥開發的資金將從十一五的66億(2.1億美元)增加到105億(3.4億美元),首批的300個中選項目,預計在近期宣布。單一藥品開發項目資金從100到1,000萬(3.2~32萬美元)不等,技術開發平台則從1,000~6,000萬(32-192萬美元)不等,這些政策對企業來說相當誘惑。

此外,目前,中國國務院法制辦正在對《藥品註冊管理辦法》、《醫療器械新管理辦法》進行會商,以確定科研機構與企業之間產業化的定位。

(一)促進傳統醫藥產業升級

生物醫藥十二五規劃將提出的9大重點工程,第一項就是發展生物醫藥以促進傳統醫藥產業升級,並規劃資金執行,配套政策正在演擬當中,包括多項的標準及品管,讓傳統醫藥不再是密醫的巷弄。

(二)製藥標準

新版GMP(醫藥行業製藥標準)也是目前有效的配套政策之一,藥品品質保證體系是醫藥產業升級的重要因素,也是決定藥品安全有效的基礎。修改之後的GMP目前已經通過,尚在跑流程,近期也將定案。

新版GMP有3年的過渡期,若企業在期限內無法達成標的,將會被勒令整改,更嚴重的有可能被迫停產,對醫藥製造公司的品管要求大幅提升。

(三)新藥品的產品標準

除了以上GMP製藥標準之外,新藥品的產品標準也在討論中,在2010~2015年規劃中,將有一系列標準來推動新藥品產品,包括中藥,中藥注射劑,生化藥注射劑,原料藥與製劑雜質控制和溶劑殘留。

另外還有新的檢驗項目和方法。這些標準與以往的差距甚大,造就一些新一代的中藥產品標準。

(四)醫藥流通業併購

中國醫藥發展最受矚目的,就是中國官方政策鼓勵醫藥流通業併購以提高行業的強度,鼓勵企業合併重組和良性市場競爭,目標是培育數家年銷售額超過千億元人民幣的跨地區全國性大型醫藥商業集團,以及20家年銷售額超過百億元人民幣的區域性大型醫藥企業。

目前,中國藥品經銷企業大約有1.6萬家,年營業額超過2.5億人民幣(3.8千萬美元)的企業卻只有69家,營業額突破5億人民幣(7.5千萬美元)的企業還不到30家。

目前,中國前3名的醫藥流通企業:國藥控股、上海醫藥、九州通,3家的市場占有率約占20%,遠遠低於美國前3大醫藥流通企業的90%,日本和歐洲前3大醫藥流通企業也有占60~70%。

因此,中國醫藥通路企業急於合併增加強度,未來幾年將是台灣切入中國通路市場布局的黃金時期。

台灣原料藥和醫療通路 最具成長爆發力

台灣方面也不落人後,因應對岸的政策也快速的搭上順風車,生醫產業今年將以原料藥和醫療通路最具成長爆發力。

原料藥因隨著國際轉單效應,各個企業主各具利基,而醫療通路則是搭上中國醫療通路的整併,加上8,500億人民幣(128億美元)的醫改巨額以及十二五規劃生物製藥列入七大戰略性新興產業,生醫企業近年來積極布建通路。

其中,包括:台耀、杏昌、ky馬光、佳醫、康聯、大學光和曜亞,都以醫療為主。而美吾華、中化和中天則偏向家用保健,合世、百略、太醫、華廣、邦特則偏重代理合作,一同進軍中國市場。

台耀客戶採購的膽固醇、維生素D衍生物、磷酸鹽吸收劑及呼吸系統用藥產品都將於未來四年內陸續到期,今年醫療用原料藥包括:消炎止痛、維生素D衍生物及呼吸用藥都有明顯成長,到2015年,全球專利藥到期的商機上看1,500億美元。

佳醫兩年前,即收購博愛連鎖眼科而打進中國市場,去年更與國藥控股合資成立御佳,積極跨足洗腎產業,3月份已在上海成立辦公室,成為進軍中國的跳板。

預計在第3季就會在上海和北京成立營運據點,透過收購加速取得執照,初期將鎖定中國約1萬多家的二級醫院。

而ky馬光原本的重心在新加坡,在當地已設有連鎖診所、藥局和女性進度管理中心,今年也將積極進軍中國市場。 ky馬光總經理黃傳勝表示,中國目前的醫療支出只占GDP的5.5%,而歐美國家已達到8~15%,可見中國未來成長性仍有空間,並布局調查長達10年。

2009年,因為中國國務院啟動醫改及開放社會資本參與後,創造民營醫療服務業進入市場的契機,目前,正與中國的壽險、銀行和醫療通路商洽談合作方案,未來,可能以合資方式收購通路據點,預計今年可望出現成果。

生醫產業發展 帶動經濟成長


中國政府推動的十二五規劃奠定中國生物醫藥發展的基石:包括:基因藥物、單株抗體藥物、治療性疫苗、蛋白藥物、小分子化學藥物等,這些政策都將會是促進我國生物醫藥產業成長的推手,許多專家都樂觀估計,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的未來將會保持快速成長的趨勢。

2009年,中國生物醫藥產業總銷售收入達753億人民幣,產業的利潤成長率高達70%,一批傳統的中國醫藥公司也將脫胎換骨,發展速度和利潤增長率都讓生物醫藥產業成為新興產業中的一顆亮星。

可以預見的是,5年內,中國的生物醫藥產業集中度在政策的引導下,將會越來越高,對於較具潛力的大型龍頭企業,政府應該提供更好的支援,以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目前,兩岸的政府都已經意識到生物醫藥產業對於當地經濟發展的意義,紛紛實行有效政策促使產業蓬勃發展。然而,政策雖然能導引產業發展的方向,但終究需要確實執行與落實,否則再多的政策也只是選舉過程的煙幕彈和宣傳海報,無法實質帶動經濟成長和產業的發展。


生技醫材報導 2011/11/25 陳宜君、陳堂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