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人口老化的新思維

近年來,人口老化逐漸成為台灣朝野關切的重要問題。人口老化表示工作人口比重下降,更意味著社會總生產力、社會活力,以及創意創新等方面都可能跟著呈現老化。

造成人口老化的原因很多。首先,目前正是戰後嬰兒潮進入退休年齡的時期。退休人口多了,意味著每一個青壯年工作者平均負擔未工作者(包括低於就業年齡人口,退休人口,以及其他無法工作人口等)增高。這表示我們的新一代工作的社會負擔要比上一代吃重。從台灣整體發展來看,這是上一代給年輕人不負責的「遺產」(其實是債務)。如果我們考慮下一代人普遍生於安樂,缺乏貧困與戰亂的磨練,這樣的「遺產」將會把台灣變成怎樣?是不可忽視的大問題。


屋漏偏逢連夜雨。就在戰後嬰兒潮步入年齡老化的同時,台灣的出生率又巨幅下降。這使問題比單純的大量人數老化退休還更嚴重。近幾年年嬰兒出生人數急降到每年只有16萬,與十年前的3、40萬簡直判若兩地。弔詭的是,這似乎可以抵消退休人口比例的上升;然而這種抵消的作用只是短期現象。10年後當今日未成年人口步入就業年齡時,青壯年工作人口巨幅下降,同時退休活動依然大量進行(戰後嬰兒潮的退休期還沒有結束),她/他們工作所需負擔未工作人口比重將更嚴重。

這還不是唯一的影響。人口老化還會引起醫療成本的增加。這對於全民健保的財務平衡無疑又投下一個威力巨大的定時炸彈。尤其在台灣這種重醫療輕預防的衛生體制,人口老化將使健保赤字急速攀升。復次,老人醫療成本高,原因還不只是生理老化引起更多的醫療需求;它還由於退休所產生的生活改變缺乏適當的輔導。退休者不僅失去工作,失去原來的收入;還失去工作中建立的社會關係,甚至失去生活的意義感,失去自信心。這些都會造成醫療的需求。

這些以及還有更多可能後果已經引起學界、輿論界等多方人士的憂心。政府似乎也警覺這個問題。近年來,針對出生率下降,內政部以及一些地方政府紛紛呼籲年輕人多生育,並且提出延長休假以及頒給獎金等獎勵措施。儘管如此,成效似乎不彰。原因很清楚,年輕人不願意生育的原因多重,不是短期的生育假以及有限的獎金就可以解決的。我們不反對這些措施,只認為這些措施的力度太小了。

更重要的,對退休者、對老年人,政府缺乏適當政策。我們呼籲,藉用這次大選,各候選人應提出面對人口老化的政策。我們也呼籲選民們審視候選人的人口老化政策,作為投下神聖一票的重要依據。


台灣立報  2011/11/07 社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