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8日 星期二

老人身心症 不可輕忽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到今年6月底,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約有200萬人,老化指數69.97%,至民國120年,每5個人當中就有一位老年人,高齡化的人口發展帶來的問題值得重視。


就老年人身心問題來說,隨著年齡的增長伴隨生理、腦部和體力上的退化, 老年人最常見的精神疾患如下:


  • 憂鬱症:

    老年人的憂鬱和一般族群的症狀不同,除可以感受到的情緒低落外,有時可感受到老年人會出現胸痛、心臟痛、頭痛等症狀。經過醫師的治療或檢查後,症狀仍然持續,這時可以請精神科醫師評估是否有情緒障礙的可能。

    曾遇到一位長者求診,細問下才知道,原來只有來醫院看診,才可以獲得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難怪看遍了各科醫師,對患者的症狀改善一直有限。可見家人的主動關懷和陪伴,可以給予老年人情緒和心靈上的安全感和撫慰。
  • 睡眠障礙

    隨著年紀的增長,睡眠型態和品質會與年輕時不同,以前多累到什麼地方都可以入睡,但是年紀增長之後,睡眠週期提早,會在晚餐過後,就想要睡覺,但有時凌晨3、4點就起床,白天一不注意也會睡著,這些情形大多是生理退化的影響,有些則和身體疾患有關(如男性老人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因夜間起床上廁所而影響睡眠),但也有不少人和情緒障礙有關。
  • 哀慟反應

    遇到老友或是老伴去世的話,家屬要觀察對老年人所造成的情緒影響,有無持續兩週以上出現情緒低落、過度自責、無助及無望等反應,甚至嚴重到要與死者一起走的負面想法。
  • 與失智症相關的身心症

    失智症也是老年人常見的精神疾患,除了認知功能上的退化外,可能還會合併產生行為和精神疾患的障礙,如個性改變、情緒不穩定、過度敏感,甚至出現被害妄想或暴力行為等。不僅降低生活品質,也會造成照顧者的困擾。

如家中的老年人出現前述身心症狀,應儘快找精神科醫師給予適當的評估與治療,千萬不能過於輕忽,應多給予關懷和傾聽,並且陪伴和支持,協助走過情緒的低潮期。




自由時報 2011/11/08 黃正龍 壢新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