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手機收信太方便 害員工下班更忙

智慧型手機當道,但越來越多企業發現,配發員工智慧型手機恐怕是禍不是福,紛紛展開回收政策。

智庫工作基金會(The Work Foundation)調查,全美企業約2/3的員工一收到電子郵件,會像得了強迫症似的立即回覆,其他1/3也會在15分鐘內透過電腦或手機檢查郵件。「無法預期的工時破壞員工生活與工作間的平衡。」


 

 
福斯下班關伺服器補救

 
有鑑於此,「反電郵」風潮悄悄在企業內部展開。例如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於去年12月宣布禁止員工下班後用手機收發電郵。

 
福斯的發言人表示:「這是公司與勞工委員會(work council)達成的一項協議。」公司將在下班時間30分鐘後關閉手機電郵伺服器,直到隔天上班時間前30分鐘才會開啟。唯資深管理階層不適用這項協議,而且員工仍可使用手機通話。

 
就在福斯公布這項政策不久後,德國消費用品巨擘漢高(Henkel)也跟進,嚴正聲明在耶誕節至新年期間,若非緊急重要的事情,全面禁止使用公司手機電郵。

 
法商簡訊取代內部電郵

 
而法商資訊科技公司源訊(Atos)執行長布雷東(Thierry Breton)的做法更激進,他公開發表了一段極具爭議性的看法:「員工無論是上班或下班,浪費太多時間在內部溝通,因為大部分訊息都不重要。」他宣布自2014年起將全面取消內部電郵。

 
這位法國電信(France Telecom)前執行長,同時也歷任過數個部會首長,早已開始測試替代平台的可行性,他自己六年前已停用內部電郵,改用即時訊息。

 
布雷東這番看法,讓加拿大數位行銷公司可立格(Klick)執行長席格(Leerom Segal)大聲叫好。他說:「電郵降低效率,需要花大把時間看完太多文件,但之後你也迷失其間了。」可立格目前僅將電郵用在和客戶往來。

 
市調機構普優(Pew)發表「網際網路與美國生活計畫(Internet & American Life Project)」調查,美國員工平均每週工作43小時,但配用公司手機的員工卻超過五十小時,電郵管理專家希利(Monica Seeley)批評這項政策反而沒效率,因為「企業員工每年平均浪費20個工作天在處理不必要的電郵」。
 

 
商業周刊  2012/01/12 梁安藍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