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4日 星期六

重視孩童學習困難 尋求正確醫療


「學習」一詞有很多不同的定義,多半認為學習是一個過程,透過腦部神經系統的整合,可以對環境有較好的適應能力。人與環境之間的互動,就是透過「經驗」、藉由「學習」、進而「改變」。

 
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常會面臨到的問題及狀況如下:


 

 
  • 在學困難:包括教學不足、不利於己的社會文化情境等,像是家庭環境的差異、缺乏社會性語言互動,都會讓孩童無法正常發展他們的能力與技能。
  • 特殊學習障礙:這是一種內在的認知困難,導致學業成就低於預期。分為數學障礙、書寫表達障礙、閱讀障礙,其中以閱讀障礙為最大宗。

  
常見的症狀如下:

 
  • 注意力缺乏症候群,俗稱「過動症」(簡稱ADHD)。主要分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衝動;持續行為的時間達6個月以上。
  • 發展性協調障礙(簡稱DCD),包括精細動作能力、粗大動作能力、日常生活自理能力等,有某種程度上的影響,而無法順利執行與操作。
  • 智力缺陷或智能遲緩(簡稱MR)。 依受損程度區分為:輕度、中度、重度及極重度。
  • 語言與語文發展障礙,包括表達性語言或接受性語言發展遲緩、命名困難、詞彙量有限、構音困難、難認符號(數字)等。

 
 
自由時報 2012/01/14 許書福  雲林縣天主教若瑟醫院職能治療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