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日 星期日

日本研究者揭示漸凍症發病機制

日本研究人員日前通過動物實驗,發現了漸凍症的發病機制,這將有助於開發出針對這種疑難病症的有效療法。
 



日本九州大學和慶應大學科研人員組成的聯合研究小組發佈報告說,他們在小鼠實驗中發現,漸凍症是由於脊髓中一種分解酶的功能降低,導致啟動神經的氨基酸“D-絲氨酸”(d-serine)增加並蓄積,破壞了運動神經的正常功能,引起肌肉萎縮。如果能設法提高這種酶的活性,就有可能開發出有效藥物。

漸凍症的醫學名稱為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是由於運動神經出現障礙,導致全身肌肉逐漸變得無力的一種疾病。由於不清楚詳細的致病原因,醫學界一直沒有找到根治此病的方法。

研究小組通過基因操作,使小鼠的脊髓運動神經出現障礙,以模擬人類肌萎縮側索硬化症患者的狀況。在檢測小鼠脊髓內氨基酸的含量時,研究人員發現“D-絲氨酸”的含量增加到健康小鼠的近3倍,而遏制“D-絲氨酸”增加的DAO(d-Amino acid oxidase)分解酶的含量則降至正常水準的一半。






新華社 2012/01/01 藍建中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