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德國推動老人環境輔助生活技術標準


由德國聯邦教研部(BMBF,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和德國電氣工程師協會(VDE, Association for Electrical, Electronic & Information Technologies)共同舉辦的第5屆“環境輔助生活(AAL, Ambient Assisted Living)”大會在柏林舉行,該會提出了用於改善老人晚年生活的技術輔助系統標準化路線圖。


一項由德國政府委託的研究顯示,到2035年,德國將有一半以上的人超過50歲,每3個人中有1個超過60歲。老齡化社會帶來諸多問題,例如,一方面老年人照顧或醫護成本日益增加,形成沉重的財務負擔。另一方面很多老年人不願意放棄自我的獨立生活而遷移到養老院。為了應對這樣的問題,研究人員希望通過技術手段,例如在環境輔助生活(AAL)系統的幫助下使老人可以更長久地生活在原來所熟悉的住所和環境中。

在第5屆“環境輔助生活(AAL)”大會上,1000多名專家和與會者研討了老年人的智能家居和智能生活環境相關問題。德國標準化研究所(DIN, German Institute for Standardization)和德國電氣工程師協會提交了他們制訂的德國AAL標準化路線圖。該路線圖的目的是加速A​​AL的發展和應用,並以此推動國際標準的製定,從而使德國在這個日益增長的全球市場上佔據一個良好的位置。

環境輔助生活系統包括一個具擴展性的智能技術平台,各種不同的儀器可以互相連結在平台上,建構一個即時反應的環境,對使用者的狀態和環境對象進行分析,並做出反應。例如實時監控使用者的身體狀況,自動緊急呼救,幫助使用者進行各種基本日常生活活動等。目前,德國在相關技術領域,如電子和醫療技術、自動化、信息和通信技術、RFID技術、微系統技術和機器人技術等都處於良好的國際競爭地位。考慮到現在的AAL系統還只有相對簡單的產品,不同廠家只使用少數係統和平台。而未來應用將會復雜很多,一個可以實現低成本、跨廠商的系統組件互操作的規範和標準將是確保環境輔助生活系統得到廣泛應用的前提。因此德國AAL標準化路線圖積極建議盡快建立相應的國際標準,並在歐洲市場或更大的範圍中執行。

近年來,AAL系統的價格不斷降低。今年的成本已比去年便宜了大約50%。 2013年,一個適用於50平方米公寓的AAL系統成本大約為5000歐元。到2014年,預計成本降低的目標將是可以接受的2500歐元。而根據Datamonitor公司的報告,2012年美國和歐洲的相關市場將達77億美元。


科技日報 2012/01/31 李山

相關連結
Pre-announcement of the 5th call for proposals of the AAL JP (AA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