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夫婦專業級養老 每月5萬起跳


     王姓老翁讓病妻「安樂死」的人倫悲劇,引發各界議論,長庚養生村李陳菁淵高專表示,王老先生的情形,其實應委託專業協助,不應由老先生一人獨自照料病人;因為巴金森氏症病人,有時會併發憂鬱症,很不好照顧,在家中也沒辦法提供病人適合的復健,長期硬撐反而拖垮了全家。


     長庚養生村旁邊就是護理之家,兩方路程距離僅一分鐘。李陳菁淵說,許多老先生老太太都是一起入住,但因老化程度或身體狀況不同,養生村住的是「健康老人」,無法自理生活的病患,則住進護理之家,廿四小時有專人照料。

     李陳菁淵說,王老先生其實可以住養生村,重病的老太太住護理之家,王老先生可就近每天探視老婆,還能享有自己的快樂晚年,而且病人在專業護理照護下,病情會緩和不至快速惡化,遠在海外的子女可以安心,這個家就不會發生悲劇了。

     不過,像這樣的兩老,想要住進養生村或護理之家,得有一定的積蓄

     長庚養生村一個月費用,不包括水電膳食,至少一萬八千元,長庚護理之家約三萬三千元,兩位老人月花五、六萬元是最起碼的支出。

     和其他私人養生村相比,長庚的價格還算是低廉的;由潤泰集團興建、號稱國內第一家五星級銀髮住宅的潤福生活新象,入住押金高達六五○萬至一三五○萬元,門檻高得嚇人,在銀髮市場卻非常搶手,現在幾乎客滿。

     在台北市內湖的康寧生活會館,因緊鄰康寧醫院的地利之便,入住單價相對較高,每月至少六萬元起跳。

     不過,這些私人的銀髮住宅,都對入住長者「健康審查」,必須身體狀況不錯、有生活自理能力才准入住;說白了就是有錢又健康的老人,才有機會進住。

     台北榮總老人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語重心長地說,再過十五年,台灣的老年人口將占五分之一,老人不再只是醫療上的需求,他們需要的是如何維持更好的生活品質及支持系統,政府須未雨綢繆。

中國時報 2010/12/28 張翠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