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長照服務伸援手 6.5萬人受惠


     八旬老翁親手結束久病妻子生命,令人不勝唏噓,面對超高齡化社會來臨,研擬多年的《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今年十月送抵行政院審議,衛生署表示,一旦獲得共識,有望在明年送交立法院。目前有需求的民眾,可申請「長照十年計畫」,尋求協助。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表示,《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已送行政院審議,預估明年有望送交立法院,進入立法程序。

     《長照法》雖尚未過關,但鄧素文指出,衛生署從民國九十七年起便開始推動「長照十年計畫」,提供有需求的民眾喘息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復健、輔具租賃等八項照護服務。

     六十五歲以上、年滿五十歲的身心障礙者或是五十五歲以上的弱勢原住民,本人、家屬或社區鄰里長,可向各縣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申請,評估符合失能標準者,即可獲得照護。鄧素文說,近半年來已有九萬多人提出申請,約有六萬五千人獲得長照服務。

     但令人難過得是,衛生署發現,殺死妻子的王老先生,從未提出長期照護申請。鄧素文表示,給予照顧者支持十分重要,多一個人照顧,多少能減輕照顧者的身心壓力;提醒民眾若有需求,可撥打長照專線四一二八○八○。

     在長照尚未上路下,有不少民眾轉而求助民間照護機構。但衛生署最近公布今年度照護之家評鑑結果,在接受評鑑的一二○家中,就有四十七家未通過評鑑,不合格率達四成。

     鄧素文解釋,今年參與評鑑的業者,主要為去年評鑑不合格、今年複驗,加上新設立的照護機構,所以不合格率較高。目前縣市政府已介入輔導,三個月後會再行評估。

中國時報 2010/12/28 邱俐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