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7日 星期四

意念傳千里 美猴發功遙控日本機器人

紐約時報15日報導,一隻體重5.5公斤的母猴最近憑藉大腦的活動,指揮一個90公斤重的機器人在跑步機上走動。母猴在北卡羅來納州,機器人遠在重洋之外的日本京都。


設計並執行這項實驗的杜克大學神經學專家尼可雷里斯(Miguel Nicolelis)表示,這是大腦訊號首次可用以指揮一個機器人不斷運動。

2003 年,尼可雷里斯的研究團隊證明,猴子可單憑牠們的意念控制機械臂,執行伸展、抓取等動作。尼可雷里斯表示,這些實驗是設計大腦機器介面的第一步,有朝一日可能使癱瘓的病人得以憑意念指揮輔助裝置,從而恢復部分行動能力。植入人體大腦的電極可將訊號傳給一個附於臀部的裝置,例如手機或呼叫器,再傳給附在腿部的支架。尼可雷里斯說:「只要腦子想到行進,身體就會行進。」

帕沙迪納加州理工學院的專家安德森(Richard Anderson)表示,這是以大腦機器介面創造運動的重要突破。芝加哥大學教授哈楚波洛斯(Nicho Hatsopoulos)表示,實驗結果令人振奮,外骨骼的使用可能會有很好的效果。

大腦機器介面可讓人或動物利用大腦的活動控制體外裝置,不過在科學家找到可將電極安全植入大腦的方法之前,多數研究仍將以動物為對象。

在前述實驗中,研究人員訓練這隻母猴站在一台跑步車上踩步,植入大腦的電極記錄250到300個神經元的活動;只要牠的踝、膝、臀關節移動,部分神經元就會出現反應,如果兩腳著地,其他神經元也會有反應。有些神經元會因為期待牠的動作而自主反應。

研究人員將電極植入猴子的大腦後,讓牠站在踏車上行進,收集牠的行進形態與大腦訊號,將這些資料輸入電腦,再透過高速網路連結傳給一個遠在京都的機器人,結果兩者的步伐完全一致。一個小時後,研究人員關掉跑步機,母猴繼續盯著螢幕上的機器人兩腿後側;機器人繼續行進,前後長達3分鐘。



聯合新聞網 2008/01/16 編譯陳世欽/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