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普及托育抗少子 婦團籲政府訂合理保母價

台灣少子化嚴重全球居冠,托育是一大問題。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劉毓秀今天呼籲,政府應訂合理保母價,讓托育普及化才能挽救生育率。


婦女新知基金會今天上午舉行2010婦女節記者會,談家庭照顧問題。

劉毓秀會中特別點出少子化的嚴重性。她說,照顧老人與小孩在傳統及刻板印象上,都被視為婦女的責任。因社會高度發展,全球都面臨婦女不願生子的現象,台灣情況最糟。

劉毓秀認為,台灣的托育問題是女性不生子的重要因素,因為保母制度不健全,托育費用昂貴,很多人負擔不起,乾脆不生,是台灣人口的危機。

劉毓秀提到婦女團體曾建議,政府應訂合理的保母價,但遭公平交易委員會反對,理由是違反機制。

劉毓秀批評公平會放任保母價由市場決定的做法不當。她認為,政府要對抗少子化,就應向全民健保看齊,透過保險或稅金,設法將托育普及。

中央社 2010/03/07 汪淑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