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日 星期三

歐盟新玩具安全標準,明年7月20日正式實施

大陸廣東省WTO/TBT預警信息平台表示,全新的歐盟新玩具安全指令,已確定將於明年(2011年)7月20日正式實施,堪稱史上最嚴厲歐盟玩具法規。新指令在物理和機械性能、化學性能、電氣性能、衛生、警告標誌、合格評定、CE標誌的可視性上都做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化學性能為例,對66種香料使用明確限制,其中55種禁用,11種含量超過0.01%時需標識。另外規定公佈了15種高關注物質、制定19種特定重金屬更嚴格的限制。該指令還首次禁用致癌、致基因突變、影響生育物質。

在物理和機械性能方面,該指令也進行了多方面延伸。例如,現行指令規定「針對年齡小於36個月的兒童使用的玩具及其配件與附屬件,應防止被此年齡段兒童吞嚥和吸入的危險」,新指令將此規定範圍延伸至「可放入口中的玩具及其配件與附屬件」。顯然,此類要求比現行指令要嚴格許多。

廣東社科院提醒,歐盟為大陸最主要的玩具出口市場,然而,多家玩具企業表示,對於新指令將實施一事並不知情,也不太關注。國外指標和指令越來越嚴格,將導致成本提高;海外日益嚴格的產品指令,珠三角的玩具企業一定要瞭解市場變化。政府也應給企業提供信息支持,幫助企業更好因應。

在廣東檢驗檢疫局轄區回收的692份問卷中,外銷市場有歐盟的占641家,其中231家企業表示有客戶要求產品符合新指令的規定。為因應歐盟玩具新指令的對策,表示轉做內銷的企業有98家,轉產的35家,轉銷其他國家市場的288家,停產的8家,擴大生產的40家。另外還有53家表示找不到合格原材料。

精實新聞 2010-06-02 余美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