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9日 星期日

服務犬貼心陪伴 照顧戰後老兵生活起居

戰爭帶來的傷害,讓人們戰後要花數十年才能平撫傷痕。越戰讓邁克爾蓋瑟(Michael Gaither)得到「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從此坐在輪椅上,再也站不起來。更糟的是,他因此引發「多發性硬化症」飽受血液紊亂、呼吸困難的折磨。然而這一切,卻在一隻狗的輔助下,讓他有勇氣與病魔對抗!



67歲的蓋瑟,從發病後除了固定看診外,其餘時間都躲在羅里達州的家中休養。三個月前發生意外,摔斷了四根肋骨,當時真的很痛苦,「連醫生都懷疑我能否撐過...」蓋瑟回憶地說著。

蓋瑟的太太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守護天使服務犬組織(Guardian Angels Medical Service Dogs),並且還受贈一隻16個月大的德國牧羊犬「哈尼」(Honey)。蓋瑟表示,哈尼改善我戰後創傷的焦慮情緒,甚至做噩夢頻率也降低了。


哈尼發現主人很緊張時,會立刻把頭貼靠在他胸口、大腿,如果蓋瑟做噩夢昏睡不醒,狗狗也會把他喚醒。東西掉了,哈尼會主動幫忙撿,而當蓋瑟需要人幫忙時,如果太太不在家,牠還會去把她找回來。

有時候夜間睡覺時多發性硬化症發作,蓋瑟會全身冒冷汗,哈尼一看狀況不對,還會跳上床幫我把蓋在身上的毛毯拿掉,蓋瑟感動地說著。

許多軍人在退伍後都會出現這類創傷後緊張症,轉而尋求服務犬的輔助,此外牠們也能幫助一般的憂鬱症、恐慌症等精神障礙。精神服務犬協會創辦人瓊安依娜亞(Joan Esnarya)表示,狗狗可以敏銳的察覺人的情緒變化,聰明的牠們是有能力作出適當的應對,幫助病人的。

Nownews 2011/06/15 黃彥綺

相關連結
Dog Helps Man Manage PTSD Symptoms (AB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