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朱敬一:醫學資料雲 可望成立

行政院科技政委朱敬一昨(15)日指出,台灣發展生技業有三大潛力,包括值得驕傲的全民健保,擁有全球最大華人資料庫,以及未來可望成立「醫學資料雲」。

朱敬一以「久病成良醫」來形容,台灣發展生技業的第一個優勢。他指出,過去華人久為肝病所苦,造就台灣領先全球的肝臟研究。由於華人身體結構,和其他人種有所不同,台灣在這方面的研究,例如醫材方面,也能提供華人專屬照護,較其他國際大廠具有優勢。

朱敬一指出,台灣有日本殖民經驗,受到日本價值觀影響,間接造就百年醫學傳統。即使現在,最棒的腦袋,都進到醫學相關領域,這表示台灣在生技業有豐厚的人才庫。

另外,朱敬一指出,如果現在世界有哪個單位要買匿名的就醫資料庫,台灣無疑是不二選擇。台灣健保舉世聞名,擁有2,300萬人的就醫紀錄,堪稱全世界最大的華人醫學資料庫。雲端技術讓人類更便利,「醫學雲」概念,也可望讓醫學專業進一步利用。

朱敬一強調,台灣生技業有許多拚命三郎,為生技奔走賣命,例如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就是其中之一。

經濟日報 2011/06/16 黃文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