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8日 星期六

居家口腔醫療難 盼健保補助

口腔醫療攸關個人健康,但牙醫師在實際醫療服務中發現,行動不便或臥病在床者無法到醫療院所,享受不到健保提供的口腔醫療照護,國內有必要早日提供健保居家口腔照護。

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研究中心醫師周明勇今天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口腔健康不僅影響一個人的身體健康,也會對生活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必須經常注重口腔衛生與健康。

周明勇表示,一般人需要口腔方面的醫療與照護時,都可以到牙科尋求協助,包括一般口腔檢查、洗牙、拔牙、牙周病治療、根管治療等口腔醫療照護,還能獲得健保的費用補助。但是,對於行動不便或是長期臥病在床的人士,要到牙科看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指出,行動不便或是臥病在床的民眾,也應享有健保補助口腔醫療照護的權利,在患者無法親自到牙科看診的前提下,可以考慮開辦健保補助居家口腔醫療照護,讓牙科團隊攜帶器材登門為患者服務,如此才能讓更多人享受到口腔醫療照護的服務,並有利於國人的口腔健康。

周明勇指出,中部地區已有醫療院所開辦自費口腔居家醫療照護服務,每次收費約新台幣300元至500元,但因口腔醫療照護必須多次看診,累積的費用會逐漸提高,讓部分患者礙於費用因素而打退堂鼓,因而無法擴大服務對象。


中央社 2011/06/18 李錫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