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Google堅持開放 卻付出重大代價

Google的Android平台在短短2年內,超越諾基亞,也贏過蘋果的iOS,成為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的最大贏家,最大的原因在於Google祭出免費開放的策略,Android作業系統免費提供給手機製造商使用。

曾經有業者形容,過去要向微軟、諾基亞等大廠支付權利金,但現在有人(指Google)免費提供了強大的裝備供硬體廠商使用,業者因而武裝配備升級,戰力大升。

Google在2008年推出Android Market軟體應用平台,也承襲了Android的開放策略。但是,堅持開放的結果,還是得要付出不小的代價。

本月發生了3件Android軟體平台的重大資訊安全事件,包括本月初Android Market遭惡意程式入侵的事件,手機用戶的門戶大開,影響至少26萬用戶。上週Android Market軟體商店又有50多個木馬程式,最新消息則是Google所提供的遠端強制刪除機制竟被駭客修改還加入木馬程式。

資訊安全廠商及軟體應用軟體業者在去年底就表示,Android Market最大的隱憂就是資訊安全。初期是軟體產品被破解、開發商收不到錢。現在則是更進一步終端用戶被植入木馬程式,威脅個人資料安全。

由於蘋果iPad 2被市場看好,Android作業系統的產品,被分析師指出,價格需要下修才會有競爭力,如今看來,Google的當務之急,在於Android Market資訊安全的提升。


工商時報 2011/03/14 何英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