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Android資安有疑慮 軟體商挺蘋果

蘋果iPad 2上週末風光上市,而Android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也蓄勢待發。但本月傳出Android平台出現3次嚴重資安事件,讓Android的後續發展蒙上一層陰影。台灣的應用軟體廠商包括蒙恬(5211)、研勤(3632)、以及線上音樂平台KKBOX等,也不諱言已優先支援蘋果iOS平台。

蘋果App Store帶動的應用軟體下載風潮,包括微軟、Google及諾基亞、各大電信公司也紛紛跟進,台灣多家應用軟體廠商包括蒙恬、研勤、線上音樂平台KKBOX、極致行動科技等業者均表示,蘋果、Android等平台已為應用軟體業者開啟新的商機。

手寫辨識軟體為主的蒙恬及導航軟體起家的研勤,過去都是與OEM廠商搭售,以及在零售通路銷售套裝軟體為主,現在透過應用軟體程式,可直接下載提供產品給終端客戶,因為不需要實體鋪貨,所得營收幾乎都是淨利。

雖然目前各項平台競艷,但應用軟體業者私下均表示,只有蘋果的App Store才能收得到錢。因此,新產品及新應用,都會率先在蘋果的App Store上架。主要原因在於蘋果有完整的資訊安全保障機制,儘管市場數據顯示Android在亞太等市場躍居第一大智慧型手機的作業系統,但應用軟體廠商對於Android、以及多數電信公司的軟體平台,仍是較為保守的態度,最主要原因還是Android等平台的安全機制不佳,新應用程式上架後,短時間內就會被破解,一旦破解,軟體業者就會收不到錢。

不過,影音應用軟體為主的訊連科技,今年將積極擁抱Android作業系統,因為訊連的營收貢獻有相當高比例是來自於OEM廠商的搭售,而OEM品牌廠商今年度均將推出Android平台的平板電腦產品,訊連的策略是挾著電腦平台的優勢進入平板市場,Android的應用軟體考慮免費附贈提供,以提高OEM硬體產品的價值。


工商時報  2011/03/14 何英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