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身心障升大學 管道多多 困難重重

入學二年有七成休退學

大學學測結束,對身心障礙考生而言,二月份身心障礙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報名隨之登場,雖然現在有多元入學管道,但實際上還是困難重重,而入學後依據教育部追蹤九三到九五學年度大專校院身心障礙生休學退學比例,有七成學生在入學後的一、二年級辦理休學或退學,顯示身心障礙生入學後適應學校才是困難的開始。

目前對身心障礙生而言,除可以參加一般學測、指考,還有各校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考試及針對身心障礙生的甄試,表面上管道相當多元,但其實是處處設限的考試:一是障別有限定,某些科系只收聽障生,某些科系只收自閉症。二是高標策略,有多所學校要求三科、四科成績達到高標,甚至要求國英數頂標,或者直接言明校內無障礙設施改善中,須能自行克服學習及生活起居者。

三成多學習困難是首因

除入學辛苦,依據教育部委託東華大學調查九三到九五學年度考上大學的身心障礙學生,發現台灣大專身心障礙學生休退學原因,以學習困難(卅一點三%)最多、其次為其他(失聯、工作因素為多;廿五點四%)、再其次為健康問題(十五點九%)等;餘者如:經濟問題、行為問題、人際互動不良、交通問題、學校環境適應不良等,能不能唸完也是問題。

去年剛考上新竹一間私立大學的小傑(化名),患有情緒障礙會有過動行為,經常在上課到一半時,起來繞著教室走路,有些老師、同學無法接受,認為影響上課,但也無法一直強迫小傑固定坐在位置上。而另名自閉症學生,在班上則相當孤立,不順遂的人際關係給學生帶來很大的挫折,也讓家長傷透腦筋考慮休學,認為學校師生對於認識自閉症的著力不夠。

同樣家中有自閉症小孩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去年在新竹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小學融合教育校區與師生分享他在國外經驗。他說,有一年到英國劍橋進修,遍尋不著兒子可唸的學校,當時卻有個校長主動通知他可以辦理入學,校長對兒子自閉症不以為意,還安慰他「你說你的小孩與眾不同,但哪個人不是與眾不同?你說他會令人失去控制,但誰不會失去控制發脾氣呢?」

江宜樺以國外這名校長的包容心,希望國內有朝一日,不管是聽障、智障、視障、自閉症、過動兒、罕見疾病的特殊小孩,都能得到學校環境的支持,身旁的人了解他們的與眾不同,進一步接納、幫助他們。


自由時報 2011/03/14 王錦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