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資源教室 提供身心障礙生所需

新竹市中華大學諮輔中心主任蔡麗君認為,目前多數大專院校針對身心障礙學生設有資源教室,提供他們各類諮詢、輔導及協助。蔡麗君說,身心障礙學生家長憂心小孩無法適應大學生活,其實對一般生家長都是一樣的心情,只是身障生更需要個人、家長、導師、教師與同儕共同努力才能打造美好的大專生活。

蔡麗君說,資源教室是專為身心障礙學生而設立,主要提供身障生在生活、課業、心理及生涯輔導,還有身障生通報、轉銜、追蹤,各類資源的借用及使用,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之生活需要為原則,而資源教室也會舉行各項講座、活動等心理衛生教育的推廣,協助學生認識身障生的訓練。

蔡麗君分析說,校內身障生類別大約分為肢體、視覺、聽覺、多重、自閉症、慢性精神病等大類,而服務是相當個別化的,會針對每名學生不同的特殊需求,來設計不同的服務,改善個別生活適應情況,還會與系導師合作協助學生生活環境的改善。

而在課業上,針對學生有待加強的科目協請老師給予課後輔導,提升學生的學習,協助學生融入課程,有些甚至提供工讀生,協助身障生例如推輪椅、抄筆記等服務,或提供各項資源及輔具,所以若能善加利用校園資源教室,身障生也能順利完成大學生活。


自由時報 2011/03/14 王錦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