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假牙衛生》使用黏著劑 不可喝過熱湯湯水水

使用活動假牙黏著劑該注意哪些事情?三軍總醫院口腔贗復科主任王宜斌說,使用全口、半口活動假牙一段時間,牙床會逐漸萎縮,假牙也特別容易鬆脫,這樣的族群在進行社交活動時可以考慮使用假牙黏著劑。不過使用黏著劑時要避免飲用過熱湯湯水水,過熱高度容易溶解黏著劑,導致假牙鬆脫。


王宜斌解釋,假牙黏著劑多半使用在全口、半口假牙,由於口腔沒有真牙,牙床會慢慢萎縮,一段時間後,活動假牙尺寸和口腔結構產生落差,假牙便容易脫落。多數假牙黏著劑使用者都是擔心出外吃飯、唱歌、和別人談話時假牙突然脫落造成尷尬,基於社交因素使用假牙黏著劑,而配戴新假牙的患者較不會出現這類困擾。

王宜斌主任指出,有些心臟病用藥會抑制口水分泌,服用這些藥物的年長者容易口水分泌不足,常口乾舌燥。王宜斌主任表示,口水有助活動假牙附著在於口腔黏膜,這類族群往往很難戴著住全口、半口活動假牙,也可以考慮使用假牙黏著劑固定。

過去美國有部分活動假牙黏著劑含鋅,鋅若使用過量,可能引起神經病變。今年二月十八日美國葛蘭素史克藥廠宣布停售含鋅配方的活動假牙黏著劑,以預防鋅配方帶來的風險。台灣葛蘭素史克表示,台灣只進口不含鋅配方的假牙黏著劑,國內消費者不需擔心。

王宜斌主任補充,使用假牙黏著劑一次的用量不用太多,一床假牙使用約○‧五cc即可,大約二、三顆黃豆大小,用量增多不見得黏著效果比較好。另外,假牙黏著劑使用者如果擔心過熱湯湯水水會影響黏著劑黏性,可以在用餐接近尾聲時再喝熱湯。



台灣新生報 2010/03/06 蘇湘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