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假牙衛生》活動假牙清潔與保養

活動假牙沒清潔乾淨或咬合不正,都可能影響臉部外觀。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表示,以局部活動假牙為例,一旦藏污納垢,細菌容易往牙根底下跑,引起發炎、長膿或腫脹,嘴巴看起來就像歪一邊。而周遭真牙也容易產生蛀牙、牙周病。


牙醫師呂睿庭另指出,有些患者臉部原本就不太對稱,假牙咬合不正時,就會讓臉歪現象更明顯。

活動假牙分為全口假牙和部分假牙。呂睿庭醫師分析,活動假牙金屬支架部位以鈷鉻合金為主。林錫奎醫師說,活動假牙牙齒部分大多是壓克力樹脂。金屬支架如果使用劣質金屬,很可能慢慢釋放出毒素,引起牙肉過敏,甚至致癌。若心律不整患者或紅斑性狼瘡患者接觸這些毒素,容易讓病情更為惡化。因此選擇假牙材質要格外謹慎。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醫師說,清潔活動假牙正確做法是每天以清水、較小的軟毛牙刷去除汙漬。假牙清潔錠可以輔助清潔假牙,像假牙清潔錠、假牙清洗機等都是輔助用品,根本清潔之道還是要仰賴牙刷、清水。

前台北市立植體學會理事長、齒學博士梁榮洲醫師提醒,吃完東西就要盡快將假牙洗乾淨,因為在假牙的食物殘渣、唾液蛋白質等只要約十五到卅分鐘便逐漸酸化,引起鉤子周邊牙齒的蛀牙。

英國口腔健康基金會(BritishDentalHealthFoundation)網站建議,當手拿活動假牙清潔、刷洗時,永遠記得在懸空假牙下方放一碗水,或舖一層折好幾折的毛巾,一旦不小心手滑導致假牙掉落,至少假牙會落在水裡或厚厚的毛巾上,假牙不致瞬間撞擊到堅硬地板或桌子表面,並摔出裂痕。

清潔活動假牙的基本原則為:刷洗、浸泡、刷洗。首先,在浸泡前要先刷洗乾淨,去除所有食物纖維。接著,可考慮讓假牙浸泡在發泡假牙清潔劑中,以幫助對付頑垢,讓假牙煥然一新。最後,在浸泡過後,假牙需再刷洗、沖洗一次。

如同對待自己原本的牙齒,刷洗時小心不要太用力,要確定假牙表面全部都徹底清潔乾淨,包括接觸口腔部位也要刷洗乾淨,尤其是有使用假牙固定劑者,更要注意這部分的清潔。如果發現假牙上出現汙點或牙結石,就必須求助專業牙醫來處理這些棘手問題。

活動假牙依每個人需求不同,可能加裝軟墊,徐佩韋醫師指出,若假牙帶有軟墊,就不太適合使用化學性強的清潔劑,否則可能傷害到軟墊。

有些民眾使用坊間漱口藥水清潔假牙,這樣做可不可行?署立雙和醫院牙科主治醫師林錫奎解釋,坊間漱口藥水大多用來對付牙周病、牙齦炎細菌,牙周病禍首以厭氧細菌為主,而附著在假牙上的細菌、黴菌以念珠球菌為主,漱口藥水對黴菌等便失去效用,光用漱口藥水無法消除假牙上的細菌、黴菌,清水、牙刷才能真正發揮清潔效用。

坊間、網路上也常看到許多類型的假牙清洗機,包括超音波、奈米銀、震動波等,牙科醫師徐佩韋表示,這些清洗機多少也能發揮輔助清潔效果,不過價格往往不便宜,且這種清潔方式不需每天使用,有些牙醫診所也有這些設備,若假牙上有牙菌斑、結石等,民眾也可以請牙醫師幫忙。

徐佩韋醫師提醒,發現假牙特別容易髒,很可能是假牙表面過於粗糙或假牙表面出現一些氣泡、孔洞,導致髒東西容易附著在上面,此時最好請專業醫師幫忙調整。前台北市立植體學會理事長、齒學博士梁榮洲醫師表示,當活動假牙表面被一層灰灰、白白的髒東西覆蓋,或有牙菌斑、出現異味時,就必須馬上就醫,讓牙醫師解決這些問題。

取出活動假牙時,一定要用手取出,牙醫師呂睿庭提醒,千萬別用舌頭移動或用咬的,才不會造成假牙變形或沒有定位影響咬合。

梁榮洲醫師指出,裝上假牙後不見得就是一勞永逸,因為牙齒位置隨時都在改變,尤其是上下左右等鄰近牙齒又有植牙時,假牙部位、鄰近部位牙齒的咬合點也都要進行微調,才不會讓牙骨負荷過重。至少每年必須回診一次,必要時作假牙墊底維護。

林錫奎醫師補充,活動假牙所能承受的咬合力量,約只有自然牙齒的一、二成,固定假牙雖然可以承受較大咬合力量,但也只有自然牙齒的七成左右,進食時最好選擇柔軟的食物,柔軟程度最好如電鍋煮出來的米飯,像花生、堅果類等較硬食物還是少吃為妙,以免傷及假牙。



台灣新生報 2010/03/06 蘇湘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