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重男輕女 婦團籲正視少女化危機

婦女節即將到來,今年是婦女節100週年,婦女團體今天召開記者會指出,重男輕女現象不見減緩,反而更趨嚴重,所面臨的不僅是少子女化,還逼近極端的「少女化」現象。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今天召開「性別平權不努力,性別極端將來臨」記者會,前副總統呂秀蓮、臺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黃長玲等出席。

呂秀蓮表示,中國大陸一胎化造成男女性別比例不均衡,台灣男女嬰兒性別比也是居高不下,產生「光棍危機」。

婦女團體表示,台灣不只是少子化,也是少女化,台灣嬰兒性別比這幾年達到110,也就是每100名女嬰,有110名男嬰,僅次印度與中國大陸,高居世界第3位。

婦女團體表示,台灣少子女化原因複雜,除社會整體變遷因素外,個人生涯取捨也是重點。這一代的年輕女性,在成長過程中,大都眼見龐大的家庭照顧壓力是由父母輩中的母親獨自承擔,因此對婚姻、家庭、養育卻步。

婦女團體建議,政府要出面擔當,拿出魄力與有效作為,確實建立「照顧公共化」制度,提供合理與近便的各項福利體系,包括幼托照顧、殘障照顧、老年照顧等,減輕婦女負擔,才能讓少子女化問題慢慢止血。

婦女團體表示,「性別主流化」不應只停留在民眾觀念宣導階段,或做性別影響評估而已,政府應該提出具體的獎勵及實踐措施,鼓勵生子,也鼓勵生女。


中央社 2010/03/05 林思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