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5日 星期五

遭截肢的貓咪 也有義肢可以裝了

被收割機截斷後腳的貓咪奧斯卡,在英國獸醫的協助下,裝上了專用義肢。

這種訂製義肢以掛勾方式固定在貓咪的腳踝,並延伸到足部。義肢以生物工程學原理打造,模仿鹿茸穿透皮膚生長的過程。這種假肢掛鉤,稱為骨內穿皮截肢用假肢(Intraosseous Transcutaneous Amputation Prosthetics, ITAPs)。由倫敦大學學院生醫工程主任戈登‧布拉恩(Gordon Blunn)教授所研發。

圖片取自 http://www.dailymail.co.uk

這個世界第一的手術由英國蘇里大學獸醫師諾埃爾‧菲茨派粹克(Noel Fitzpatrick)操刀。布拉恩教授和其團隊和菲茨派粹克合作,結合工程力學與生物學,發展出這種耐重的義肢。

圖片取自 http://www.dailymail.co.uk


菲茨派粹克說,這個手術把一片金屬和凸緣裝進皮膚生長出骨骼處。然後讓皮膚和骨骼長進義肢接合處裡面,並且讓植入物像動物的四肢般運作,讓貓咪可以正常行走。

圖片取自 http://www.dailymail.co.uk


布拉恩解釋說,開發出的「殘肢窩」讓人工肢像襪子一樣固定在殘肢上。這種做法成功率很高,但可能會有摩擦和壓力造成的疼痛。

這種ITAP技術已在一名2005年七月倫敦爆炸中,喪失手臂的婦女上試驗成功。

布拉恩說,這個手術的成功是科技上的重大進展,他將和菲茨派粹克繼續合作發展更多新技術。



新頭殼newtalk 2010/06/25 陳怡潔編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