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戰後嬰兒潮邁中高齡健康照護產業蓄勢待發

戰後嬰兒潮邁入中高齡,相關需求可望持續攀升,各國政府與企業財團,紛紛投入大量資源發展健康與醫療照護相關產業,一場全球化健康照護產業發展風潮,正蓄勢待發,台灣行政院也在2009年宣示,將在四年內投資新台幣864億元推動醫療照護產業,預計2012年整體產值將達到3,464億元。

經建會人口統計預估,2018年台灣老年人口將高達348萬,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到了2056年銀髮族更將占全台三分之一人口。國內人口結構變化,站在第一線服務民眾的業者感受最深刻,從銀髮市場需求的增加,到日用品、檢測儀器、輔具與營養補充品的不斷進步,也可見端倪,維康醫療用品門市總經理賴調元說:「每年應該最少有15%以上,在這個領域裡面,銀髮族的部分,比一般成長還來的大很多,因為我們過去長期在急性病醫院、大醫院裡面,大醫院的床數沒有增加很多,但是慢性病、安養院,他們在行動上或是年紀上,他們願意發在這地方的比重越來越高,尤其長期照護如果保險上路的話,他們可以為自己可支配費用或支配預算可以增加,當然它就是能夠延緩老化。」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統計預估,國內醫療照護產業產值,在服務部分,從2006年的470億,成長到 2010年854億元,醫療器材方面,也從450億元增加到842億元。銀髮商機備受期待,隨著健康照護服務的日趨多元性,展望未來產業發展趨勢,業者觀察,客製化服務、遠距照護等方向,都是未來發展重點。

維康醫療用品門市總經理賴調元說:「第一年紀越大這個我們從來沒有發現過的,只能說藉由說像日本等,平均年齡、壽命比台灣高,可了解市場動態,引發提供商品線,第二我們提供的商品內容,慢慢會客製化,比如說骨密隨時在改變,很容易摔倒跌倒就骨折,這個部分我們提供骨密量測,在我們現場展覽裡面,我們可以提供,客製化鞋墊服務,可以幫他量製腳底情況,或者我們可以提供一些客製化服務,健康輔具上面再來就是營養補充品,或者是說商業司有一些優化網路服務,未來在生理監測的遠端服務上,這個銀髮族未來也是必要的。」

由於健康照護產業範圍廣,包含食衣住行育樂,而在6月24號到27號,外貿協會舉辦的「台灣國際銀髮族暨健康產業展」中,開闢保健美容、健康食品、居家照護、輔具與遠距照護專區,像是本屆參展業者維康醫療,屬第一線面對消費者廠商,也是首家連鎖門市可直接提供銀髮族完整產品使用與生活資訊,進而協助提高生活品質,另外包括大同公司、陽明大學、台灣福祉科技等指標業者都共同與會,提供民眾一次遍覽健康照護產業發展與趨勢。






中廣 2010/06/21 陳奕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