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2日 星期四

網路流傳「毒品音樂」 聽了會失控抽搐

最近網路上流傳了一種音頻毒品(Digital Drugs),據說聽了這種音樂,會出現類似吃了迷幻藥後的瘋狂狀態。

這種音頻毒品,英文名稱叫I-Doser,許多網友並不相信,但是YouTube網站上有多首熱門的i-Dosing音樂,包括Gates of Hades、Hand of God,吸引超過五十萬人次點閱。i-Dosing音樂聽起來就像重複的船笛聲,或快進播放的合成音。音樂的製作者表示這些音樂能夠模仿迷幻藥和大麻等毒品產生的不同效果。


Digital Drugs are intense, man. Relix.com

在YouTube上的這些影片中,可以看到許多人蒙上眼睛戴耳機,聽i-Dosing音樂後,有的人會突然驚起,有的人失控抽搐,劇烈顫抖,還有人仿佛在忍受巨大的痛苦。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毒品與危險藥品局甚至警告年輕人遠離音頻毒品,以防被引入歧途。

據報導,其實它是德國心理學家Heinrich Wilhelm Dove在1839年發現的「雙聲節拍」(binaural beats)治療法,在左右耳分別聆聽頻率相近的兩種音樂,此時大腦會將兩個訊號整合成一種快節奏的音樂,以改變腦波,用來治療憂鬱症、失眠等毛病。奧勒崗衛生科學大學的神經學系助理教授瓦貝(Helane Wahbeh)表示,根據她的實驗發現,雙聲節拍並不會引發如同吸毒的感覺。

聯合新聞網 2010/07/22

相關連結: I-Dosing: How teenagers are getting 'digitally high' from music they download from internet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