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樸實陽明人 腹有仁心氣自華

     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認為,醫學系學生除了念書,更重要的品格是關懷社會的精神。

     面對陸生來台,台灣醫事類校院如何因應?甫上任兩個月的陽明大學校長梁賡義表示「樂見其成」!並希望陽明學生注重「社會關懷」、「社區服務」的珍貴品格繼續傳承下去。


以下是專訪摘要:

     西安交大 向陽明取經

     問:貴校與大陸姊妹校交換生現狀?

     答 :這學期首度有10名西安交大交換生來陽明三個月,就讀各學院。他們剛來,我還沒見過,一定會排時間聊聊。聽說有交換生反映三個月時間太短。

     台灣醫學教學是比大陸優秀,我們有一項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教學)要轉移給西安交大。

     (編按:PBL是一種教學設計,每學期初學生須分組討論學習目標後上網登錄,學期中教師藉以掌握各組學習狀況及差異;學生可在PBL這個平台上提問、搜尋資料、線上測驗等。)

     其實姊妹校只是一個開始,要看有無實質合作。像我們跟錢煦院士所在的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合作得相當好,不是表面功夫也不是一窩蜂搶國際生,我覺得這才有意義。

     問:您對招陸生的看法?貴校準備進度和未來策略?

     答:我很贊成招陸生。第一,陸生可以刺激台生。

     我從民國71年到今年來陽明,中間28年都在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任教,所以我都是在美國遇到大陸學生。他們聰明好學,而且這幾年留美的大陸學生愈來愈多,就像台灣20、30年前一樣。因此我想,陸生來台會給台灣學生很好的刺激,是良性競爭。

     贊成招陸生 雙方互利

     第二,台灣的民主對大陸而言是個很好的例子,他們不見得要仿效,但是會看看台灣怎麼做。

     現在台灣跟我幾10年前看到的已經很不一樣了,人跟人講話,捷運上、公車上,都讓人覺得很舒服,很文明。因此我贊成讓陸生來看台灣的進步和人文,去影響他們。

     招生有三種方式,第一是陸生來台讀學位,依照教育部算法,本校可以分到5位博士生、12位碩士生。第二是登陸設境外專班,因為要老師去大陸,難度比較高。最後一種是雙聯學位,也就是雙邊姊妹校各修一半學分就能畢業,比較可行。現在我們已經委託教授,負責陸生事宜。

     至於未來策略,我打算向企業界積極募款,做為陸生獎學金。這主要是根據教育部規定,校務基金不能動,自籌款可能對台籍生產生排擠作用。

     陽明學生 樸實重公益

     問:回頭看陽明大學,您認為貴校學生特色是什麼?

     答:我們學生都很優秀,醫學系聯考成績只比台大差幾分,也很會玩,我看過他們社團演出,相當不錯。最重要的是陽明學生很樸實。陽明民國64年成立,當初都是公費生,要下鄉服務,所以培養了社會關懷的精神。這不就是醫學系學生最重要的品格嗎?

     我講個例子。陽明大學牙醫學系有一支很有名的「口衛隊」,已成立27年,每年都有校友回來帶學弟妹下鄉。我很感動,上次陪他們去宜蘭大同泰雅族,這是他們第三次去。我們另外有一個社團「陽明十字軍」也有30幾年歷史,引發了同學下鄉服務或從事衛生行政、投入社會的感動。

     問:您未來治校理念?

     答:陽明已經是研究型大學,研究生已經占到56%;未來希望能夠成為研究、教育並重。

     師資部分,目前有彈性薪資,可以有特聘講座、特聘教師,但本校只有11位。我希望以後增加校內傑出教學獎和教育獎。後者是設計課程,和前者有點不同。我在美國主要就是負責安排課程。另外,我們現在導師制度是一位導師帶8名學生,我覺得導師很重要,我們會持續鼓勵表現良好的導師。

     學生部分,今年新生訓練時,我給學生8個字:「相互尊重,自我反省」。我們的學生已經很優秀,但我希望他們除了讀書之外,還能接受全人教育,也就是更加強通識教育、基礎教育,這才是教育的真義。



旺報 2010/10/30 簡立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