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Google祕密研發自動駕駛車

舊金山和洛杉磯之間的1號公路上,最近出現一輛車頂裝設漏斗狀圓筒的豐田Prius油電車,駕駛座上雖然坐著人,卻沒有人在開車。

這是Google公司正祕密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輛,利用人工智慧軟體感應汽車四周的各種事物,並模仿開車的真人操作駕駛。
Google 的自動駕駛車from http://www.nytimes.com
七輛試驗車已在完全沒有人力干預的情況下行駛了1000哩路,並在偶爾由真人操控的情況下行駛了超過14萬哩。這些車輛都有真正的駕駛人隨時準備接管應變,還有一名技師坐在乘客座監測自動駕駛系統。

Google 的自動駕駛車奔馳在美國101號公路上 from http://www.nytimes.com
有一輛試驗車甚至自己從全美最曲折的舊金山隆巴街開下去。這些車輛只出過一次車禍,而且是停在紅綠燈前被後面的車輛追撞。

自動駕駛車輛還要再過很多年才能量產,不過技術人員相信,這種科技能夠像電腦網路一樣,對社會造成深遠改變。

工程師宣稱,自動駕駛系統反應比人類靈敏,擁有360度全方位感應,也不會分心、打瞌睡或受到酒精和藥物影響。

他們指出,2008年美國有超過3萬7000人死於車禍。新科技可以減少這種無謂的人命損失,也能夠讓車輛更密集和更安全的行駛,使道路容量增加一倍。

由於自動駕駛車輛最後可以減少發生車禍的可能性,汽車重量可以減輕,並減少燃料消耗。不過,要真正改善安全,這些車輛必須遠比目前的個人電腦更加可靠,不能動不動就當機或受到病毒感染。

Google自動駕駛車內的電腦 from http://www.nytimes.com

有朝一日車輛可能根本不需要有人操控,人們將可以遙控召車,並共乘車輛,使得實際需要的車輛減少,並節省占用寶貴土地的停車空間。

聯合報 2010/10/10



Google研發無人車

     網搜巨頭Google近年來積極拓展核心網搜事業以外的創新科技領域,其中最新焦點就是Google利用豐田Prius車型研發而成的全自動無人車。儘管這項新技術仍需多年實驗才能引進市場,但Google相信無人車能提高道路使用效率並降低肇事率。

     加州高速公路近來不時出現1輛造型奇特的Prius,除了車頂裝有煙囪般的圓柱體之外,更奇特的是坐在駕駛座的人手不握方向盤。路上行人猛然一看或許以為是Google街景服務派出的拍照車,但事實上這輛車是Google私底下進行的最新研究計畫,那就是全自動無人車。

     這項研究計畫是由Google街景服務共同創始人索朗(Sebastian Thrun)帶頭進行,而負責坐在駕駛座監督行車狀況的則是卡內基梅隆大學的機器人科學家烏爾森(Christopher Urmson)。

     現年43歲的索朗是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同時也是 Google工程師。他在2005年便帶領史丹佛學生展開無人車研究,所研發出的無人車曾在沙漠行駛132英里以上,並因此獲得五角大廈頒發200萬美元的獎金。

     Google目前聘請索朗及其他15名工程師共同進行無人車研究,實驗用車包括6台Prius及1台奧迪TT車型,另外Google還請來數名優秀駕駛員協助道路實驗。這7台實驗車至今已在毫無人為控制的情況下行駛1,000英里,而坐在駕駛座的烏爾森只會在緊急狀況發生時干預自動駕駛系統。

     無人車所使用的人工智慧優於人類反應速度,且內建眾多感應器,能隨時接收360度道路資訊,未來技術普及後可望降低交通事故。再者,無人車能精準掌握行車狀況,行車安全距離相對縮短,間接提升道路使用效率。

工商時報 2010/10/11 陳穎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