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2日 星期五

Apache軟體基金會不滿甲骨文Java作法 不惜退出JCP

Apache軟體基金會強調,他們一直以來都可取得Java SE的測試套件(TCK)授權以讓ASF能夠根據Apache授權測試及散布Apache Harmony專案,但甲骨文悖離雙方的協議,僅提供不相容於開放源碼或自由軟體的TCK授權,如果JCP執行委員會未能捍衛Java規格,那麼ASF將會終止與JCP的關係。

Apache軟體基金會(Apache Software Foundation,ASF)本周發表一公開聲明,威脅甲骨文若繼續拒絕提供Java測試套件授權予該基會的Harmony專案,該基金會可能會退出JCP。
Apache軟體基金會甫於近日連任Java社群程序(Java Community Process,JCP)的執行委員,JCP為一社群組織,讓各界參與定義Java的特性及建置未來版本的正式過程,並由JCP委員會負責審核Java新版的規範與技術(JSR)。

該基金會表示,他們的任務是將JCP轉為真正開放的規格以加強Java的價值,不論是應用於開放源碼專案中還是允許學生及學術組織利用Java進行研究或教學,對獨立軟體開發商而言,他們則能打造以Java為基礎的創新產品及服務,商業用戶亦可透過Java來壯大其業務。

Apache軟體基金會強調,他們一直以來都可取得Java SE的測試套件(TCK)授權以讓ASF能夠根據Apache授權測試及散布Apache Harmony專案,但甲骨文悖離雙方的協議,僅提供不相容於開放源碼或自由軟體的TCK授權,他們相信,任何未遵守JCP準則的規範領導者都不應成為信譽良好的會員,該基金會曾透過在JCP中真正的投票,反對昇陽開始及繼續多種版本的JSR,而且未來也會因為同樣的原因反對JSR for Java SE 7。

ASF抨擊同為JCP執行委員的甲骨文並未展現作為規範領導的應負責任,同時破壞與該基金會簽署的、有關推動Java作為開放規格的協議,同時呼籲JCP的其他委員在Java SE 7的投票中支持該基金會的立場。該基金會還表示,如果JCP執行委員會未能捍衛Java規格,那麼JCP也不過是份私有技術文件,ASF將會終止與JCP 的關係。

新一任針對Java SE的JCP執行委員名單除了ASF及甲骨文外,還包括Credit Suisse、Eclipse基金會、Ericsson AB、富士通、Google、HP、IBM、Intel、紅帽、SAP及VMware等,另有三位以個人名義參與的為Werner Keil、Doug Lea及Tim Peierls。

ITHome  2010/11/12 陳曉莉 譯

相關連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