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ARM大舉進軍工業與醫療應用市場 眾敵廠虎視眈眈

市場研究機構Semicast預估,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的32/64位元微控制器(MCU)與嵌入式微處理器(eMPU)營收,可由2010年的16億美元成長一倍,到2015年達到32億美元的水準,這期間的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約為15%。而其中受益最多的廠商是 ARM ,該機構預測在以上應用市場採用 ARM 核心的微控制器/嵌入式微處理器銷售額,可在2015年超越10億美元。

Semicast 指出,從歷史紀錄來看,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通常被視為對元件處理效能要求不高,但事實上,這些應用領域已經成為32/64位元嵌入式微處理的大宗客戶許多年。在過去,對嵌入式處理器的需求一般是以“類PC (PC-like)”應用的 x86 架構元件為主,例如ATM、EPOS、醫療影像系統與單板電腦等等;這些應用的設計則大多是採用所謂的“Wintel”架構──也就是以英特爾(Intel)處理器搭配微軟(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再加上為特定應用需求所撰寫的專屬中介軟體(middleware)。

Semicast首席分析師 Colin Barnden表示:「考量到 x86 架構平台所擁有的龐大專業應用程式基礎、開發工具與相關知識,我們仍看到 x86 在大多數的工業與醫療領域類PC應用中佔據主導地位,甚至長期看來也是這樣。」該機構估計,2010年全年度,英特爾仍是工業與醫療應用之32/64位元微控制器/嵌入式微處理器的龍頭供應商,其x86架構產品營收也將在市場上排名第一。

不過Semicoast也預測,32/64位元x86架構元件在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的主導性地位只能維持到2012年,屆時ARM將取而代之。目前ARM在工業與醫療領域已經──或者是即將──在不少高成長性的應用中取得相當的佔有率,例如消費性醫療裝置、馬達控制、電子資金轉帳終端機(EFT transaction terminals)、手持式資料終端機與閉路電視攝影機(CCTV cameras)等。

根據Semicast的分析,讓 ARM大舉進軍工業與醫療應用領域的主要推手,是採用 Cortex M0 與 M3 核心的微控制器之問世;採用以上兩款ARM核心的微控制器,都是以低成本、低功耗、中階性能的姿態上市,有效地將該類微控制器市場與鎖定更低成本與更低功號應用的8/16位元微控制器做了切割,也擴展了原先鎖定高階應用的32位元微控制器市場版圖。

然而,ARM也並非將就此一帆風順。Semicast表示,英特爾最近發表 Atom E600C 系列處理器,特別瞄準了工業與醫療應用市場;ARM的其他競爭對手還有瑞薩電子(Renesas)的SuperH、RX與V850架構,Microchip力推的MIPS核心微控制器,以及飛思卡爾(Freescale)所支持的Coldfire與Power Architecture等等。而在工業與醫療應用市場的這場戰爭也是界線分明,ARM軍團可說是所有其他競爭廠商的目標。

電子工程專輯 2010/12/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