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北市公車模範生 首都客運經營有一套

台北市公車處民營化後成立的大都會客運,董事會席次,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以集團合計超過50%持股比例,順利拿下新任董座,等同首度客運除了首都、臺北客運,運輸事業版圖更擴及到大都會。

而首都客運一直以來,被視為台北市公車營運的模範生,不僅連續10年,從民國89年開始,首都客運的年度評鑑年年優等,甚至首都客運接手經營後的台北客運,也從民國96年以來,也是年年優等。相信許多台北縣市民眾,搭乘首都或台北客運的乘客,都感受首都的服務,似乎比一般公車客運還多,大家好奇,首都客運的經營理念?

很難令人相信,首都客運其實早在20多年前,董事長李博文從家族接手後,是個負債8000萬元的客運公司,董事長李博文在首都客運經營最慘澹的時候,接下首都客運,董事長李博文的經營理念,關鍵就在於用人唯才,擺脫家族企業,讓每一個員工都有升遷的機會。而李博文的得力助手,就是在首都工作26年、從基層做起的總經理李建文,李建文說,首都客運的經營理念,就是以人為本、由心出發的經營,讓運輸事業,不只是交通運輸,而是在服務。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首都是希望同仁由心出發,服務乘客,當然還是有量化的指標,舉個最簡單的例子,首都客運要求同仁,必須在車子的車尾,離開同仁的右肩,才能放下,甚至光是揮手還不夠,同仁遇到乘客,一定要笑容,還要露出牙齒,雖然乘客隔著車窗,並一定聽到謝客詞,不過透過這樣的舉動,可以感受客運的服務誠意。」

首都客運幾乎年年接下台北市年貨公車、掃墓公車營運,甚至最近台北花博,首都也營運花博接駁車,每天好幾萬遊客的接駁服務之外,首都客運前幾天還因為寒流,特地搬來暖爐,就是這些細微的服務,也讓大陸遊客稱讚,儘管大陸幾個大都市的硬體高樓等建設,比台北市還多,不過台北市的交通運輸軟體服務,真的是大陸無法比擬。

首都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說,甚至首都客運的宜蘭路線,曾經有一位學生,在市府轉運站候車,才剛上車就匆匆下車,他不解學生為什麼匆忙下車?問了駕駛才知道,原來這名學生,是因為悠遊卡餘額不足,怕下車錢不夠丟臉,當下他第一個念頭,就是追回這名同學,借他一張單程車票,結果學生隔天就把車資送還礁溪站,還寫下一封密密麻麻的感謝信。

甚至不曉得大家注意到了嗎?搭過首都客運花博接駁車的遊客,一定都發現,首都客運的駕駛,不僅開車、中英日文簡單介紹花博園區,駕駛還會解說哪一個展館好看?哪一個展館要怎麼樣排隊?甚至有些末班車,遊客已經累了,司機大哥還會說說笑話,逗大家開心,而這些都不是首都客運的營運管理者,可以制式規範駕駛做得來的,而首都客運讓同仁有向心力,讓公司服務更好的一致信念,靠的也是公司對員工的管理態度,總經理李建文說,對首都來說,搭車的乘客,是首都的外顧客,不過同仁是公司的內部顧客,除了給予同仁好的待遇,董事長李博文也會舉辦家庭日,讓基層同仁與董事長零距離。首都董事長李博文給予首都同仁的經營概念,就是充分授權,要求以人為本的服務品質及運輸安全。甚至已經被認為是台北市公車的模範車,首都客運明年初,還規劃518路線全線34輛車,在前後門都裝悠遊卡感應機,前後門都可以上下車,方便乘客,不僅成本要多花100多萬元,加上可能有乘客逃票的疑慮,不過首都客運還來堅持服務第一。



中廣  2010/12/23  林麗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