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以色列的虛擬未來

     以色列雖然僅有700多萬人口,卻在全球創投業寫下歷史,其人均新創公司數量為全球之冠,也因此贏得「新創企業之國(start-up nation)」的封號。不過相較於過去以色列創投人士專注於高科技業,如今有人將以色列創投的未來,聚焦於更貼近消費者的虛擬世界。

     49歲的馬佳利特(Erel Margalit)為以色列知名企業家及創投高手,同時也是電影動畫工作室Animation Lab的主要投資者。

     新時代 需有新思維

     馬佳利特認為,以色列必須藉由高科技業的創新優勢,朝向虛擬領域發展,像是電影、線上遊戲、社交網站和行動廣告等,都是以色列下一步應走的路。

     馬佳利特在耶路撒冷受訪時指出,新的時代必須有新的思維,應該超越現有的工程技術,將技術與其他領域結合,就像亞瑟王的12個圓桌武士一樣,每個代表不同的領域:電影、網路、故事、醫療等。

     掃羅.辛格(Saul Singer)所著的「新創企業之國」書中提及,以色列雖然位處中東紛擾之地,卻也培養出以色列人絕佳的危機意識,為生存而不斷自我挑戰與創新的特質。

     馬佳利特為耶路撒冷創投公司(JVP)執行合夥人,其投資案中包括AnyClip網站,後者提供電影迷尋找且觀看最愛電影的片斷。

     馬佳利特表示,以色列的媒體工業可望有一天創造出可與迪士尼旗下皮克斯(Pixar)匹敵的對手。他認為,朝向新領域發展,可望有助於提振以色列出口。

     11月於特拉維夫舉辦的科技研討會中即論及以色列創投的投資方向,將更貼近消費者領域,例如網路電視介面、遊戲平台或Facebook應用程式。

     馬佳利特這位以色列新創業重量級投資人,過去戰果輝煌,亮眼的投資績效,成為他發展動畫業的有力支柱。

     進入虛擬 創造新契機

     近幾年馬佳利特將目光轉向媒體科技,Animation Lab成立於2006年,正著手籌劃首支動畫片「The Wild Bunch」。

     馬佳利特自從1993年投入創投業,成立JVP以來,已順利脫手21樁投資案,其中11起進行首度公開上市(IPO),而目前手上的投資案中,數家公司營收皆達上億美元。JVP於今年再獲籌資1.45億美元。

     馬佳利特對於Animation Lab有著更遠大的願景,其姐妹公司Funtactix正著手發展電影的網路產品。

     他說:「小孩子對於體驗動畫,具有高度熱情。預料在未來幾年,小孩子將可參加角色扮演,就像線上遊戲一樣。」

     由以色列新銳導演所製作的動畫電影《與巴席爾跳華爾滋》(Waltz with Bashir)先前在國際影壇獲得好評,使得「The Wild Bunch」製作人希望能藉其光環,為以色列電影再下一城。

     以色列創投基金研究中心總經理Koby Simana表示,當其他人的創投大多專注於網路通訊科技,馬佳利特走向不同的路,「他的策略不僅為以色列創投帶出新方向,並且看來將走向成功。」

     馬佳利特指出,一般來說,許多以色列資金、以及許多新創公司和企業家都必須自我挑戰,「你5年前或10年前所做的,現在一點都不新穎了。」


工商時報 2010/12/12 陳怡均

相關連結: Israel May House Next Pixar as Margalit Sees Virtual Future for Start-Ups ( Bloombe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