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

細胞移植 韌帶修復15分鐘搞定


以往,韌帶受傷的患者在手術後,可能還要休養一個月才能恢復行走,但現在有一種使用捐贈細胞組織來修復韌帶的革命性新手術,最快15分鐘即完成,術後副作用低、復元迅速,連傷疤也比傳統手術來得小。

這種手術方法稱為「異體移植重建」(allograft reconstruction),也就是從已過世的捐贈者身上取下韌帶,再移植到需要的患者身上。一般活體器官移植要在捐贈者死亡後迅速進行,否則器官就會迅速壞死、增加受贈者排斥機率,但移植皮膚、骨頭、心臟瓣膜、角膜等細胞組織,在48小時內都還可以安全移植。

以異體移植重建手術修復韌帶,要先在患者的股骨與脛骨打洞,接著取出受損韌帶、放入移植韌帶,再以螺絲釘固定即可,最快可在25分鐘內完成,雖然因為要預先準備移植的細胞,花費比傳統手術高,但異體移植可縮短住院與復元的時間,也算是另一種經濟的選擇。

自由時報 2011/01/17

相關連結:Walking with a dead man's knee: The ground-breaking new surgery that uses donor tissue to repair torn ligaments (Daily Mai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