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視障人士的數位生活 專為盲人服務的智慧手機

  20年前,有視力障礙的青年大學生拉曼只能聽志願者來為他朗讀課本,艱難完成學業。2010年12月的一天,拉曼徜徉于北京的街頭,體驗著老北京的各色美食以及眾多歷史典故。這一切,都是靠著手上的智慧手機完成的。

  在去年12月初召開的Google創新論壇上,來自美國的盲人科學家拉曼(T. V. RAMAN)為中國觀眾展示了自己的新夥伴——一部搭載了專為盲人提供的數字服務的智慧手機。這部由讀屏、觸摸屏、網路搜索引擎等等新技術組合而成的新手機,不但可以讓盲人使用者和普通人一樣便捷地使用手機,還可以為這些殘障人士提供更多指路、路況介紹等等特殊服務。

  這次拉曼沒有把自己的導盲犬帶到中國,因為讓它坐那麼遠的飛機不方便。他說:“我的導盲犬能夠主動知道我的需求。現在我的手機同樣智慧化,它能幫助我找到汽車站,告訴我汽車晚點了5分鐘,這樣就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便利。互聯網其實是一個平臺,Google做的工作就是讓大家在互聯網上互相聯繫起來,成為訪問資訊、訪問數據的一個很好的高速通道,而且是一個無障礙的通道。對那些聽覺或視覺有障礙的殘障人士,我們也在為他們進行技術的創新,提供非常好的技術,讓他們能夠享受到互聯網的前沿技術帶來的好處。”

  B=《外灘畫報》

  R=拉曼(T. V. RAMAN)

  B:你用的這款手機有哪些地方和一般手機不一樣?

  R:它和普通手機差不多,可以打電話、發短信、上網,查Google Maps。當然,它確實有些特別之處。如果你是視障人士,可以到設置裏打開這些服務。打開了“螢幕朗讀”這一項,它就可以變成一個為視障人士所做的手機。另外,裏面還會有一些特別為視障人士所設計的程式和應用,比如交叉路口的指南和提醒;還有一個應用,你帶著手機走過什麼地方,手機就會告訴你,你現在經過的是一個什麼地方,這個地方有什麼。它會把自己看到的都告訴你。

  我們想利用電腦識別它“視野”當中的物體,而且我們要把物理的東西轉變為數位的、虛擬的。我用我的手機就可以識別我的視覺環境中所有的物體,比如我走在路上就可以看到餐廳,手機可以念出餐廳招牌上的名字,甚至翻譯成我所講的語言。這些東西聽起來好像是科幻小說,但在未來確實是可以實現的。20年前,我這種盲人用戶,需要買特殊的手機,需要花3倍的錢,現在,一個普通的手機就可以和我對話,知道我的需求。20年前,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需要一個經過專門培訓的指引人員來幫助我這樣的盲人過馬路去校園的某一個地方,不然的話我自己找不著。現在有了這些創新的技術,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我都可以自己找到要去的地點。

  B:你不光為殘障人士開發產品。你自己也覺得看不見的工程師和看得見的工程師基本沒有什麼區別。你在開發時,會從自己的親身感受出發,想像自己是第一個用戶嗎?

  R:的確是這樣的,自己在開發軟體過程中作為軟體的用戶體驗它,如果什麼地方不好就進行改進。我一開始是研究數學的,後來變成了軟體工程師,因為我意識到在數學上研究出來的結果也許要等到10年或者15年之後才能變成市場上的產品。軟體的速度則比較快,而且有什麼不足也可以立刻進行改進或更新,造福更多的人。這一點是很吸引我的,也是為什麼我非常喜歡自己的工作的原因。而且在這一點上,作為一個針對殘障人士的開發人員,我非常具有優勢,因為我可以率先體驗產品,然後改進它。

  B:除了觸摸屏和讀屏之外,還有什麼辦法能讓殘障人士享受數字生活?

  R:你剛才講到了像觸摸屏或讀屏這樣現有的技術,但是我們認為大家的思維不要停留在現在的殘障人士怎樣利用現在的技術,而是要問一下你的設備、你的手機和電腦能不能變得更聰明一些。你現在可以去告訴盲人們,怎樣按哪個按鈕,會得到一個什麼樣的功能表。但是從另外一個角度想一想吧,是不是有一天,大家可以不需要按任何東西就可以得到想要的東西,這一點不僅僅對殘障人士有幫助,對所有人來說都是一個極大的進步。兩年前,我們開發了一個技術,並想用它創建一個用戶介面,讓人可以不用看手機,用一個手指操作手機。我們要設計“對話式”的用戶介面。即使你不看這個介面,也不用擔心應該找哪個按鈕。這個手機非常智慧,應該是按鈕主動找到你的手。不管你摸螢幕上的哪個點,它馬上會就變為螢幕的中心。如此簡單、好用的用戶介面,我也可以使用。

  還有,我可以給大家展示一下在Google Maps基礎上開發的一個應用。所有資訊放在“雲”上面,所以在全世界任何有網路接入的地方都可以實現這個功能。你把手指放在地圖上,然後往下挪。手指劃圈,手機就會告訴你走到哪條街了,把手指抬起來,它會告訴你走到哪個路口了,路名是什麼。如果你在外面用GPS,拿著手機,它會告訴你,而且會跟你說話,會告訴你這條街往前走10米是路口,因為手機知道你具體的定位,知道你往哪個方向走,手機就會引導你往哪個方向走,而且知道你會經過哪個路口,引導著你往前走路。這是個非常強大和非常棒的功能。

  B:搜索引擎對於殘障人士來說意味著什麼?搜索引擎現在的趨勢是互動。殘障人士怎樣和正常人一樣進行互動?他們對資訊的需求和正常人有不一樣的地方嗎?

  R:接入技術正在不斷發展。在過去,我們的讀屏技術只針對不是實時變化或者變化不大的資訊,現在的讀屏已經革新了,有新的功能,可以追蹤新的不斷出現的、變化的資訊,並朗讀出來。這些訪問和接入技術的更新,也能夠幫助視障人士更好地和電腦進行互動。再比如,我今天早上談過的即時顯示,在你沒有完成輸入之前,它已經在預測你的搜索需求,如果輸入一個W,會即時出現“天氣”或其他選項。這些技術還會不斷發展,視障人士的互動也會越來越好。

  今天,Google在這方面帶來了巨大的變化和巨大的影響,因為我們不光實現了全世界對資訊的訪問,更希望通過我們的工作改變全世界對資訊的定義,也就是說,我們開始把所有的資訊帶到互聯網上,尤其是一些關鍵性的資訊。世界上的一些關鍵性的知識,現在還不在互聯網當中。Google Book正在把世界上所有的書籍搬到互聯網上,對盲人來說這意味著什麼呢?過去我要看書的話,需要一個學生幫我把這書念出來,現在則可以通過網路和語音,在任何時間地點都可以去“讀”這些書。YouTube可以看到世界上所有的視頻,而且還可以進行語音的識別,通過語音來進行搜索。所有這些產品也是做得越來越好了。世界上某一個地方的學生可以聽到另外一個國家教授所做的講座,可以自動把講座的字幕翻譯成這個學生的本國語言。另外,Google Maps把地圖呈現在互聯網上,包括地圖上的指引和方向上的指引。我可以看到北京的地圖,還有Google總部的地圖,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

  B:這款針對視障人士的手機是你自己在開發嗎?

  R:我們有一個團隊來開發這款產品,是基於Android平臺的。剛才我用的手機的硬體是摩托羅拉的,目前在市場上已經有這款產品了。對於視障人士來說,這款產品相對來說比過去所用的專門設備要便宜得多,因為很多Google的軟體是內嵌在裏面的,你不需要額外付費就可以得到。它可以讀出聲音,甚至會根據地理位置來選擇不同的語言。它不會像傳統的視障人士專用設備那麼貴了,畢竟現在的成本要低得多。

外灘畫報  2011/01/14  劉旭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