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延長移工年限 難補社褔漏洞

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總會會長陳長文為重度身障兒子請命,希望政府延長外籍看護的工作年限。民間團體不以為然,認為個案凸顯台灣長期照護體制的不足,政府應思考如何投入資金和人力,而非便宜行事,以延長外籍看護年限來解決。

立委陳節如與社福團體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必須健全福利制度,讓有需要的家庭都能獲得照護資源。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移工政策呈現台灣的文明程度,許多看護工一個月領不到最低薪資15,840元,工作時間卻非常長。就是因為他們工資低、工時長,政府於是將引進看護工當成解決需求的方法。

孫友聯質疑,勞工階級有能力負擔看護工嗎?政府不檢視社會福利政策的漏洞,是刻意忽略無力聘請看護工卻有長照需求的民眾。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玉琴指出,台灣引進移工的管理制度紊亂,目前外籍看護工人數為18萬2,477人,實際可申請看護工的約有15萬7571人,扣掉入住機構的7萬3,902人,有近9萬看護工並非擔任看護工作。

應完善長照制度


吳玉琴質疑,移工聘僱期限延長至12年,陳長文的兒子不只需要這3年,一旦到期該如何解決?根本辦法是建立健全的長照制度。

家中也有中度多重障礙小孩的立委陳節如表示,重殘者的照顧需要協調安排,並非將責任全丟到一個人身上。對於有長期照護需要的家庭,每個縣市都有身心障礙者個案管理中心,可到個管中心登錄,由社工員評估家庭狀況再評估引介資源。維持個管中心與社福福利資源良好運作,須回歸政府的穩定資源。

台灣有長照需求的人將越來越多,受到少子化影響,這些老年人口可能沒有子女照顧,發展完整長照政策有其必要。不過,翻開政府預算,社福經費不增反減,長照政策預算也遭逐年刪減。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強調,因為台灣缺乏日間臨托系統,陳長文必須請一位台籍家教教導兒子,再聘雇一位看護工。長照制度只能申請72小時居家服務,對於無力聘請看護工的家庭來說,一旦申請時數用罄就必須自行設法。

勞動權益需要保障

「長期照顧十年計畫」明年度預算僅20億,居家服務和社區服務遭到大砍,不少團體取消服務,照護者隨之失業,有需求的老人。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組織部專員許家雋表示,勞委會強調移工只是補充性勞力,實際上台灣對便宜勞動力的需求相當大,陳長文就是以雇主立場表達意見。

對於延長聘僱年限,移工團體認為移工來台工作每3年必須出境重簽契約,仲介業者可趁此再賺一筆仲介費,一位移工來台9年就得付3次仲介費,如果延長年限,政府部門應先思考如何保障勞動權益。

許家雋強調,台灣人希望引進看護工,說穿了就是便宜又好用,真正重度需要全天候照顧的人並非多數,這些人需要的不只是看護,還有醫療資源。他認為政府的確應全盤思考社會福利政策的問題。

台灣立報  2011/01/05 呂苡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