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星期日

推動輔具研發認證機制 門諾醫院支持輔具科技學會成立

別讓身障者成為次等公民,門諾支持輔具科技開發認證機制的推動!

為了催生「身障輔具科技認證」的正名化,門諾醫院復健科1/16特別北上響應「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成立大會,包括內政部身心障礙福利科科長吳安、殘障聯盟專員汪育儒、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劉金鐘等府會民間相關團體參與,門諾醫院則由復健科主任楊緒南醫師到場參與成立大會的議程以及理事的推選作業,第一屆的籌備主委章良渭老師感謝各位會員的參與,尤其感謝門諾醫院在東部復健工程以及研發的努力。第一屆的輔具科技學會成立大會,正式選出了第一屆的理監事,楊緒南醫師也順利當選第一屆的理事,讓花東輔具科技認證的推動更向前邁進一大部,也讓大家看見復健輔具「正名化」的重要。

本次邀請醫界、產官學界共同舉辦的「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成立大會,吸引了將近100位的與會來賓,在隨後舉辦的公共論壇中,各領域的專家提出了許多輔具開發的具體建議。門諾醫院復健科主任楊緒南表示,台灣目前雖然已經有長照保險的開端,但是在「病後失能」的照護環節還是有所欠缺,導致近百萬殘疾者的後續照護,一直都尚未有整合的跡象,因此將「復建工程以及輔具科技」從使用者以及研發者的角度來結合,是一件刻不容緩的計劃。楊緒南表示,門諾醫院在東部的復健資源整合已經有數年的經驗,包括各項輔具的專案研發等工作都相繼進行中,但由於國內還缺乏輔具開發的「認證機制」,因此在輔具相關的研發訓練上,仍然需要一個整合開發的Know-How(關鍵知識)來支持,如今能有一個輔具資源整合的學會成立,門諾醫院絕對是樂見其成。門諾也將以自身經驗全力配合輔具科技學會的發展規劃。

籌備主委章良渭致引言時表示,目前台灣還沒有一套很完整的輔具教育體系,各項資源普遍零散分布各處,身障者的各項福利資源無法統一整合。他在致詞中提出台灣的輔具科技認證開發目前還有三個「破口」,包括「教育體系」、「服務體系」以及「研發體系」等三個面向,在服務體系以及研發體系的兩個部分,他舉例表示許多身障者需要尋求輔具資源的協助時,常常必須面對服務窗口不一而來回奔波的狀況,對行動不便的身障者來說是一大折磨;此外在人才的儲備以及相關訓練也缺乏統一正式的學校或系所機構來辦理,凡此總總除了對有至於身障服務的機構會造成不便,對於輔具開發的人才培育也是一大難題。

門諾醫院復健治療師蔡燕怡表示,他目前正在念醫工所,醫工的範圍領域十分龐雜,但是關於輔具服務及研發的學系可說少之又少,通常只有研究所的醫工所才有相關的課程開設,造成一般的醫療院機構若有復健輔具專業的訓練需求時,常常就必須藉由「師徒制」的方式半路出家拜師學藝,短期學成之後再回到臨床惕勵自己的輔具專業技術。與會者脊髓損傷者聯合會理事劉金鐘也以歐洲的身障者福利為例子跟與會者分享,他表示國內除了相關環境的配套措施還有待加強之外,如何透過「認證機制」開發規劃適合身障者的科技輔具,讓身障者更有保障才是更重要的議題。

第一屆的輔具科技學會成立大會,包括醫界、學界、產官界都熱烈參與,各領域的專業人士也都提出許多具有建設性的意見,主委章良渭也表示,輔具科技學會的成立,是結合了科技工程、復健醫學、人文關懷等三種層面的「生活藝術」,絕對不只是冷冰冰的各式輔助工具,也期待首次成立的「台灣復健工程暨輔具科技學會」,讓身障者可以感受到輔具帶來的生活便利以及被尊重感。
 
門諾會醫院  2011/01/16

相關連結 台灣大學身心障礙者輔具工程研究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