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9日 星期日

實驗勞動 血汗研究生


台灣大學研究生協會今天公布台大研究生勞動與收支調查結果,調查發現,約2成研究生因缺工作而「透支」;生農理工碩士生則可能因「實驗室勞動」模式,有嚴重血汗勞動情況。

不過,台灣大學教務長蔣丙煌對此表示,學校每年都有編列助學金給研究生,也盡量努力照顧研究生,如果還有多餘的經費,學校也願意多協助研究生。

台大研協指出,台大研究生近年接連遭受教學助理減薪、助學金刪減等衝擊,因此針對研究生勞動進行調查。調查發現,約2成研究生因缺乏工作機會,雖支出不特別多卻仍「透支」;但須自付房租的比例,比未透支者高,在減薪方案下,可能首當其衝。

台大研協表示,調查發現,研究生有「高工時、低時薪」的「血汗勞動」問題,尤其生農理工碩士生血汗勞動情形偏高,其中又以工學院狀況最嚴重;根據質化意見得知,這些學院工資固定,但可能因為工時無上限的「實驗室勞動」模式,導致有嚴重血汗勞動的主因。

台大研協表示,希望學校在進行調整薪資或學費時,能優先考慮到學生的權益和可能受到的衝擊,並提供相關支應方式來協助學生;同時能清楚制定碩博士生的工作規範,並掌握助學金工作的配置狀況和研究生勞動情形,以確保學生的勞動權益。


中央社 2011/05/27 許秩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