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香港安老院擬拒續約 5000長者或無處容身

法定最低工資帶來的負面影響正陸續浮現。屬低薪重災區的安老服務業,因應法定最低工資薪金要求,工資成本將急增15%,加上通脹及租金急升夾擊,經營正面對困難。惟港府近期與私營安老院舍就買位安排續約時,津貼額卻只增加約2%,引起業界不滿,今日將到政府總部靜坐,並醞釀集體拒絕續約,近5,000名入住政府買位宿位的長者,隨時無處容身。社會福利署回應表示,政府將提高甲一級宿位資助額,增幅約13%至14%。

 長者服務大聯盟發動100名私營安老院舍代表,昨到社會福利署總部外請願,要求政府提高買位津貼。惟聯盟代表與社署談判破裂,今日會將行動升級,轉到政府總部靜坐,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盡早正視問題,否則私營安老院舍不排除在本月底的限期前拒絕買位續約。

人工漲15%經營困難

 聯盟召集人唐亮均指出,85%入住政府買位宿位的長者均為綜援受助人,但綜援金額在過去11年未有明顯上升,安老院舍收入無法增加。惟同期間院舍成本卻不斷上漲,租金及工資等方面的開支已增加40%,院舍經營正面對困難。加上法定最低工資推行在即,人工成本將額外增加15%,要求政府將買位宿位的津貼額提升20%,以應付成本增幅。

100院舍醞釀拒續約

 她又指出,買位續約期限明天屆滿,惟社署上周才陸續向院舍發放續約通知,得知甲一級與甲二級買位的每月津貼額,分別增加125元及106元,僅相等於2%,批評社署處理買位續約安排缺乏誠意。目前本港140間政府買位私營安老院舍中,約100間院舍醞釀拒絕買位續約,可能有5,000名長者因而受影響。

 於香港仔一間私營安老院擔任院舍負責人的邱小姐表示,受法定最低工資影響,前線護理員及助理員工,平均每人獲加薪1,500元,令整體人工成本急增25%。目前院內政府買位宿位佔50%,倘津貼額只按目前方案加2%,院舍收支根本無法平衡,冀港府正視情況。

社署續與業界溝通

 社署發言人回應指,特區政府近年已增撥資源致力加強安老服務,在2011/2012財政年度的撥款達43.9億元,較去年增加11.8%。政府同時會提高甲一級宿位的資助額,增幅約13%至14%,以提升對長者住客的服務。至於對最低工資的關注,整個買位價格已將有關價格變動因素計算在內,有關院舍應可符合最低工資的要求。社署會繼續與業界保持溝通,跟進其關注事項。
 
香港文匯報 2011/03/30 鄭啟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