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長照服務立法 擬漸少依賴外勞


行政院預計3月底通過「長期照護服務法草案」,政務委員薛承泰今天透露立法方向,將從嚴審外籍看護新申請案件,逐步減少對外勞的倚賴,但現有18.2萬名外籍看護不受影響。

台灣大學公共論壇今天以「推動長照面臨的困境與挑戰」為題,邀請薛承泰與會,醫護、社工、社學、公衛背景的學者提出實務建言,中華民國紅十會總會會長陳長文以家屬身分列席,希望長照法趕快立法,解決家屬燃眉之急。

薛承泰表示,長照服務法草案預計3月底在行政院院會通過,將送立法院爭取排入優先法案,草案內容涉及個人照護人力的部分,原則是「漸進式取代外籍看護,發展本國照護產業」。

薛承泰指出,台灣現有18.2萬名外籍看護,其中17萬多人進入家庭,不乏濫用於非看護工作的情形,待長照服務法三讀立法後,將透過施行細則規範,未來新申請的外籍看護,將比照本國籍看護,需通過看護訓練才能上工。

他說,未來申請外籍看護的家庭,也不再是被看照顧者符合巴氏量表的失能程度,就可以無限制濫用外籍看護,必須進一步評估是否每天24小時照護及其照護工作內容。

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台大社工副教授楊培珊指出,台灣在少子化趨勢下,家庭倚賴外籍看護,外籍看護便宜又大碗,以致人數逐年成長,現在1年賺走新台幣436億元,但是外籍看護遭到濫用,引起國際勞工組織及人權組織高度關切。

台大健康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吳淑瓊指出,消費者教育與經濟水準愈高,愈需要居家及社區照顧,迄今本國籍看護4萬多人,只有5000多人居家服務,相較之下,相對低薪的外籍看護居家照護,有其無法取代之處,但是國人也要認知到,符合個人需求又高品質的照護,就要付出較高的費用。

中央社 2011/03/21  陳清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