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星期日

歐盟新策略 巨資發展再生能源


歐洲聯盟已公布未來10年的能源策略,預計將耗資1兆歐元(約新台幣41.5兆元)建設能源基礎設施,並投資4000億歐元發展風能。

據歐洲核能協會(European Nuclear Society,ENS)統計,目前歐洲境內共有195座核能發電廠,而歐盟(EU)27個會員國境內共有143座核能電廠,密度之高令人咋舌。

以比利時為例,土地面積約3萬平方公里,僅約台灣的5/6,但境內確有7座核電廠;法國境內的核電廠總數更高達58座。

日本核電廠爆炸導致輻射外洩,歐盟高度重視。在高峰會議上,各國元首一致同意,全面展開核電廠的壓力檢測,凡無法通過壓力測試就不再運轉,並已於3日公布未來10年、也就是名為「歐洲2020」(EU-2020)的能源策略。

這項由歐盟27國領導人共同背書的能源大方略,訂定在2020年,歐盟經濟發展需全面落實知識、低碳、高就業導向的目標,必須實現3個20%。

它們分別是: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0%、可再生能源運用需達能源使用總量的20%、能源使用效率提高20%,為此,歐盟已決定要投入1兆歐元發展能源基礎建設。

歐盟重視風能的研發,打算在未來20年內投入4000億歐元發展風能,投資金額可觀。歐盟堅持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的決心,全力以赴。

歐盟預估,以能源效率提高2成的目標而論,可使歐盟國家每年節省約780億歐元的能源成本,並創造破百萬的工作機會。

歐盟統計,當今歐盟國家使用的能源,半數仰賴他國,若不及早因應,至2030年歐盟對進口能源的仰賴,比例將攀升至65%

尤其歐洲家庭最仰賴瓦斯為暖氣的燃料,30年後歐盟國家對天然氣的依存度,將由目前的57%成長至84%,石油從如今的82%升至93%。

當台灣又廣泛討論核電廠存廢之際,歐盟已經發現問題所在,即使公債危機的壓力引信未解除,仍積極擬定能源策略,開始為後代子孫的幸福鋪路。
 
中央社  2011/03/26  曹宇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