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關懷銀髮族 台壽辦居家改造王大賽

台灣人壽與文向教育基金會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共同主辦,「第七屆阿公阿嬤節」系列活動「厝厝有愛‧生活無礙-阿公阿嬤居家安全改造王大賽」。

台壽表示,過去兩個月來,共有來自全台各地425件個人組作品,以及14個縣市合計51個社區共同參與改造。台灣人壽表示,希望藉此活動,帶動全民重視銀髮族居家安全的風氣,以因應高齡社會的需求。


台壽表示,從今年的作品中發現,「浴室、臥室、走道、階梯」是家中最危險的地方前三名,而最常使用的改造道具,是加裝扶手、在地板易滑處黏貼防滑貼條、在房間加裝自動門鈴取代緊急呼叫鈴等。

聯合報 2012/01/04 孫中英
 

亮拐杖、止滑梯… 老人在家不怕摔

弘道老人基金會「阿公阿嬤居家改造王大賽」成果昨天揭曉,近五百件作品比賽貼心、也比創意。東吳大學與世新大學學生上月以百元預算,發揮創意送平溪獨居老人「亮拐杖」、馬桶扶手與浴室衣架;基金會呼籲,新年掃除時,用魔鬼貼、手電筒或巧拼地墊等小物,再花小錢改裝,就可提升長者居家安全。

弘道基金會表示,近日天氣濕冷,屋內浴廁或樓梯容易整日濕滑,威脅老人居家安全,因此在本周日「阿公阿嬤節」前夕舉辦改造大賽,並印製改造手冊,示範居家安全改造的各種小妙方。

本次比賽中奪得首獎的新竹葉玉真一口氣為阿公、阿嬤改造廿一處,發揮巧思將木條綁在洗澡海綿變成「洗澡刷」、葉爸爸還自製計時器提醒長輩吃藥時間。光田綜合醫院護理之家的護士劉娟如,也參賽幫照護長輩的輪椅腳踏墊「穿襪」,讓九旬老奶奶寒冬中坐輪椅,腳丫子再也不必忍受冷冰冰的金屬踏墊。

東吳社工系與世新心理系學生也進駐高齡化鄉鎮平溪,為老人家改造居家環境,幫八十歲的林曹招治阿嬤在拐杖上,以魔鬼氈貼上小手電筒,形同「會發光的拐杖」,讓阿嬤深夜如廁「走到哪、亮到哪」,又不必擔心高瓦數燈泡久亮耗電。再走進蔡瑞評阿公廁所,在蹲式馬桶旁加裝扶手,阿公再也不怕如廁久蹲腿痠、拉住扶手便能起身。

藝人佩甄元旦則應邀至彰化和美的唐阿嬤家,年近八旬的唐阿嬤喪子多年,因腳盤大、無法久穿鞋,長年忍受家中鐵製樓梯的冰冷易滑,佩甄便運用泡棉地墊鋪上梯面、再以止滑墊包覆樓梯扶手,阿嬤終於敢光著腳丫、笑呵呵地「走」樓梯。


聯合報 2012/01/05 曾雅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