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 星期四

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開幕

「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1月4日開幕揭牌啟用,臺中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市府對老人的照顧,未來一定要成為施政重點,希望打造成為一個友善的高齡城市。

為了落實「在地老化」照顧目標,建立完善社區照顧服務體系,臺中市政府社會局補助辦理「臺中市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由財團法人天主教曉明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1月4日隆重開幕,由副市長蔡炳坤、社會局王秀燕局長、都市發展局何肇喜局長與吳富柔董事長等貴賓共同揭牌啟用。


副市長蔡炳坤指出,配合政府十年長期照顧計畫,目前全臺有79個老人照顧服務中心,臺中市就佔10個,臺北市有13個,高雄市有7個,臺中市要超高趕北,在101年1月底可達到13個與臺北市一樣,到101年底要再增加3個,達到16個,超過臺北市成為全國第一。

副市長蔡炳坤表示,臺中市市民有2,662,770人,65歲以上人口數有234,575人,老年人口佔臺中市總人口比率是8.81%,臺中市已屬高齡化社會,對老人的照顧,未來一定要成為施政重點,希望打造成為一個友善的高齡城市,過去談到老人偏向說是養老,現在不一樣,要說養生,過去是人生七十古來稀,現在是人生七十才開始,要給老人更多的尊嚴、服務、休閒,這樣才是現代化政府要做的。

「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是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運用西屯區公所舊有辦公廳舍一樓進行修繕。中心名稱以西屯區的舊地名「西大墩」命名,中心臨近逢甲商圈、中科園區,交通方便,中心室內空間有95坪,空間寬敞舒適,目前依據長輩失能程度,規劃2個日間照顧服務單元,中心設有接待室、多功能活動室、用餐區、休閒活動室、午休室,並備有舒服的坐臥二用躺椅、開放式廚房讓長者從事烹飪活動、室外有植栽區將安排園藝活動、下午茶時間,所有設備考量老人生活之方便與安全性,所以設有無障礙設施,包括扶手、無障礙衛浴設備、廁所,以提供更為安全的活動空間。

曉明基金會執行長黃淑貞修女表示:中心開幕後預計收托30名失能長輩與50歲以上身心障礙者,主要收托對象為失能、失智者,其主要目的為協助長輩在家中老化,延緩入住機構的時間、抒解照顧者的壓力。

「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的設立,將是臺中市政府落實對銀髮族全人、全程照顧服務的重要措施之一,使長者可以在自己熟悉的社區獲得生活照顧,同時讓家庭照顧者得以有喘息的空間。

「西大墩社區老人照顧服務中心」所提供的日間照顧服務,可減輕照顧者負擔,讓子女白天工作時無後顧之憂;對照顧者提供之支持性與教育服務,可協助照顧者獲得情緒支持與照顧知能;對社區民眾提供之老人福利宣導與照顧服務諮詢服務,可協助市民獲取本市老人福利與照顧服務相關資訊。



國立教育廣播電台 2012/01/04 夏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