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BT樹脂 台光電研製成功

法人圈近期傳出,銅箔基板廠台光電(2383)在獲日系原廠的配方下,新產品BT樹脂基板的研發逐步顯現成效,目前有小量產出並送廠商認證,若認證順利將可在第二季起挹注營收,台光電未來獲利可望因地震出現重大契機。

據了解,台光電由於長期與日立化成(Hitachi Chemical)合作,傳出台光電支付權利金,跟日立化成購買配方料之訊息。對此,台光電低調表示,基板材料一直都在研發,但是否用於載板目前不方便說。

日本強震衝擊到全球科技業供應鏈,其中,影響較大的BT樹脂目前前景仍不明,包括景碩(3189)、欣興(3037)等台系載板大廠急得跳腳,紛紛積極尋求替代材料以建立新的供應鏈,以解決料源斷炊的窘境。

傳日立化成提供配方

法人表示,若按照目前台、日廠商的庫存水位觀察,目前產業供應鏈約有6~8週的安全期,若依台光電的載板基板新產品送客戶端認證時間估算,預計最快第二季底、第三季初打入載板廠的供應鏈體系,挹注其營收貢獻。

業者表示,以往台系載板大廠多半都跟日廠拿基板,越高階電子產品比重就越高,因此,以往台系基板廠所生產的載板基板量亦不大,但此次日本地震撼動全球電子供應鏈,台系載板廠近期積極找尋材料替代品,亦帶動台系銅箔基板廠商有機會切入。欣興表示,以往主要的WB CSP載板的BT樹脂基板材料多以日本供應商為主,預計新材料4月中就可通過認證,並獲客戶採用。

法人認為,IC(Integrated Circuit,積體電路)載板所需上游BT樹脂最迫切,因為約有90%來自於日立化成和三菱瓦斯化學(Mitsubishi Gas Chemical),目前得觀察其復工比重以及產品受輻射感染等問題。由於市場上的料源水位逐步下降,法人預期,台系基板廠商認證積極,將有助推升載板基板的市佔逐步擴大。

瑞銀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謝宗文指出,國內IC載板業者手上約擁有3週左右的存料及3~4週的成品,預計約可撐1.5~2 個月的時間。據了解,南亞(1303)、台光電與斗山電材都擁有BT產能,但新客戶認證大概需要1個月,而布建新產能要花3個月,預計業者大概會有2個月的空窗期。

受惠多家手機品牌客戶訂單挹注,台光電去年營運亮眼下,自結每股稅後盈餘約4.2元;市場預估,台光電有機會每股配發1.7~1.8元的股利政策,若以昨日收盤價31元估算,現金殖利率逾5.5%。

自由時報 2011/03/22 蔡乙萱

相關連結
關鍵樹脂材料恐陷短缺 晶片業最大危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