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2日 星期二

多裝置上網 看好HTML5

HTML5 語法是否將成為網頁技術的共同標準,目前尚未拍板定案。但相中HTML5可能是跨越各種上網裝置的最佳技術,不少公司已率先以HTML5技術製作遊戲或網站。

除了各家瀏覽器,如Google的Chrome 12將以HTML5取代Google Gear,蘋果Safari、Mozilla的Firefox,以及微軟新發表的IE 9都表態支援HTML5。

有些公司也開始以HTML5技術製作遊戲或網站,包括代理Facebook遊戲的樂宙,將自製的Flash Game都轉換成HTML5技術;國內社群網站Xuite支援HTML5,推出以景點照鋪出台灣地圖的「Xuite遊台灣」;湛天科技的Pubu電子書城亦表示搶先支援HTML5技術。

湛天科技執行長蔡競賢表示,使用HTML5技術,可讓使用者的瀏覽經驗更順暢,在電子書上可以畫線、字體動態放大縮小,不用再安裝其他Plug-in。

另外,台灣讀者閱讀電子書還是以個人電腦為主,約占90%,而手機、平板電腦等裝置占10%,但先使用HTML5技術可以因應未來多樣裝置上網閱讀。

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資深應用架構技術經理李匡正表示,2014年前HTML5還會不斷演進。目前使用外掛Flash的網站占90%以上,但 HTML5讓開發人員只須撰寫一套程式就能在所有瀏覽器上通行無阻;對使用者而言,不須外掛程式就能觀看影片、玩遊戲等,這些好處使許多創新性強的公司已投入人力,讓自己的網站支援HTML5。

顧能 (Gartner)則表示,HTML5普遍使用要再等上一段時間,但一旦HTML5開始被部署後,勢必會出現更 多行動瀏覽器上的行動商務功能。

中央社 2011/03/22 吳佳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